題目

三教如何在泰山融合?

1212phn003_01
泰山岱廟天貺殿(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12phn003_01

泰山歷史悠久,宗教文化絢麗多姿。遠古人對泰山的崇拜為泰山宗教提供了豐厚的土壤。除了有着濃鬱民族傳統文化特色的泰山封禪之外,中華傳統文化中起主要作用的儒、釋、道三教,都在起源階段與泰山結下不解之緣。與這些宗教有關的建築,姿態各異,卻共處於博大的泰山之上,碑刻和古蹟琳瑯滿目,共同構成了無與倫比的歷史文化遺產。

 

東嶽廟(岱廟

東嶽廟俗稱泰廟,如今叫岱廟。這裏是歷代帝王舉行封禪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始建於漢代,有二千餘年歷史,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東嶽廟位於舊泰安城南門、北門和泰頂南天門的中軸線,一切皆符合傳統文化的方位安排。主體建築叫天貺殿,是宋真宗東嶽封禪時留下的,內祀東嶽泰山之神,整個大殿築石起台,白玉雕欄,琉璃黃瓦覆蓋,高大雄偉、氣宇不凡,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大型宮殿建築之一。殿內高3.3米、長62米的巨幅壁畫《泰山神啟蹕回鑾圖》,是難得的藝術珍品。東嶽廟裏保存着歷代碑碣151塊,珍品薈萃,蔚為大觀,一向有「碑林」之稱。其中有雄健遒勁的《張遷碑》和溫潤渾古的《衡方碑》,這兩塊碑均是歷來書法家推崇的漢隸名作;晉代三大豐碑之一《孫夫人碑》,是現今發現的晉朝最早的一塊石碑;還有保留武則天創制的一些新文字的唐代《雙束碑》等。東嶽廟碑刻幾乎集中國書法藝術大成,自秦至清,從王羲之、王獻之父子到宋代蘇、黃、米、蔡四大家,真、草、篆、隸諸書皆備,顏、柳、歐、趙各體俱全,乃名副其實的書法寶庫。

 

碧霞祠

泰山上各個寺廟長年香火不斷,而最受崇拜、香火最盛的還要數泰山極頂上的碧霞元君祠。碧霞元君祠為宋真宗封禪泰山時所建,幾經改建,成為宏偉壯觀的古建築群。傳說當年建造碧霞祠大殿時,有兩座銅碑、兩座玉碑要從山下運上去,碑重山陡,匠人們無計可施。百工之祖魯班知道了,化作一個白鬍子老人來到泰山,叫匠人依山勢搭架子,支起吊葫蘆(滑輪),把巨碑吊起來一段段地移上山。泰山多處建築與魯班有關,如東嶽廟正陽門外矗立着一座兩丈多高的石頭牌坊,也是魯班點化石匠們用堆土壘台的辦法建成。

1212ph007
碧霞祠
1212ph007

普照寺

普照寺是泰山前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寺院,有一千多年歷史。普照寺的古松很出名。寺內中院鐘鼓樓西廳前有株古松,枝葉平生,狀如華蓋,旁邊有一石刻,題寫着「一品大夫」四個大字,不過這官爵不是皇帝御口親封,而是清朝光緒年間一個名叫何煥章的人所題。這棵松樹原名叫「師弟松」,是清代寺僧理修種植的,理修邊種樹邊吟詩:「僧栽松,松蔭僧,你我相度如同生……」詩中讚頌了師兄弟的情誼,理修的師傅一聽,連聲叫好,就命名這棵松樹為「師弟松」。普照寺大雄寶殿後還有一棵古松,是六朝遺植,所以叫「六朝松」。

1212phn004_01
泰山普照寺(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12phn004_01

孔子廟

孔子的一生與泰山結下不解之緣,至今,「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仍然流傳於世,這句話不僅是對泰山磅礡氣勢的感嘆,也蘊含了深刻的哲理。泰山景觀中,與孔子有關的除了孔子登臨處之外,還有孔子廟、孔子崖、捨身崖等多處。

1212ph008
孔子登臨處
1212ph008
1212ph009
泰山唯一的儒教廟宇孔子廟
1212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