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話裏畫外老徽州

8086a23db6fc361ca4937796c5559497
8086a23db6fc361ca4937796c5559497

徽州地處安徽省南部邊陲,俗稱皖南山區。徽州淳樸的鄉風民俗,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百花園中的奇葩。

 

祈福是徽州一種較為傳統、歷史久遠的民俗活動,比如請祖宗、拜菩薩、求雨、守歲等,都是古老的徽州人民祈求神靈護佑、降福消災的心靈展示。在傳統節日和婚嫁紅事當中,各地也會舉辦慶祝活動,比如端午節龍舟競技、潛水比賽;中秋節摸秋、舞龍慶豐收團圓;過年唱大戲、元宵鬧花燈等。除此之外,生兒子、娶媳婦、嫁女兒、做新屋等大事,徽州人民也以他們的特有方式,演繹七彩絢麗的人生之旅。

 

徽州人民更充分利用山區資源,改善生活──捕魚、捉石雞,豐富舌尖上的味覺;打草鞋、穿草鞋上山砍樹,下河放排,既節約又養腳;利用木材多的優勢,打火桶、製火箱,烤火禦寒,營造寒冬的春天;那些無業的丐幫在乞討時採用連唱帶演的藝術形式,逗得東家高興,每每收穫頗豐。

 

由於徽州山多地少,一些人拜師學藝,用手工製作技藝養家糊口。因木竹資源眾多,徽州各地從事木工、竹匠手藝的隊伍最廣。除了竹木製作工匠之外,還有磚匠、石匠、裁縫以及金銀銅鐵錫金屬類匠人,他們單槍匹馬,行走在村寨之間。另外,一些曾經是緊貼群眾生活、滿足人們需要的各類手工製作技藝,如彈棉花、手工裁縫、磚匠、石匠、磚雕、補鍋、紙紮等,隨着社會進步,已被社會前進的大潮淘汰出局。

 

徽州人民利用天時地利之優勢,創造發明出許多優化生產、改善環境的生產生活模式,比如抗旱的人力水車和牛力水車、加工糧食利用水源動力的大型水碓、憑人工腳踏的樁米樁粉的小型腳碓、人工榨油坊、手工做茶、適應山區羊腸小徑的獨輪車,還有流動的山水畫──新安江上縴夫、河裏的淘金者、山上的狩獵人等,活生生一幅「清明上河圖」的生動再現。在徽州人的生活裏面,還可以看到「野渡無人舟自橫」的渡船;欣賞到汽油燈下戲班的精彩表演;領略剃頭店、剃頭擔別具風情的視覺衝擊;還有香飄田野的飴糖擔;歷史遠古的火鐮刀等等。

 

明清時期,徽州從商者居多,最初以經營木材、茶葉、漆器、文房四寶為主,後借新鹽法,涉足鹽業而崛起,至清代發展成鼎盛時期,徽商足跡遍布中原大地、大江南北。

 

在古老的徽州各地,流傳着許多祖傳絕活,如替出嫁新娘絞臉毫毛的絞面婆;替家畜家禽做的節育手術──閹牛、閹豬、騸雞,還有釘馬掌的獨特技藝和他的「秘密武器」;原始簡樸、懶漢式的捕魚方式──扳罾;令人嘆為觀止、藝高人膽大的放排工,他們踏波逐浪、勇闖險灘、陽剛豪邁,這些早已像「古玩」一樣被塵封進了歷史的珍寶館,成為一首兒時的童謠。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