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八仙

30026ph022
30026ph022

中國的八仙是最受人們歡迎的神仙群體之一。八仙傳說是中國民間十分流行的神話傳說,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八仙的傳說流傳時間很長,經過逐漸演變才定型。中國文化中喜歡「八」的數字,這可能與中國人把方位分成八個有關。所以,許多風景名勝都要湊成「八景」,中國菜系湊成「八大菜系」等等。中國的「八仙」一詞最早出現在三國時代,指的是上古列仙。晉代出現「蜀中八仙」;唐代出現「酒中八仙」;道教八仙形成後,又分為上八仙、中八仙和下八仙。中國歷史上的「八仙」指的都是不同的神仙群體,只有個別重複。

 

中國民間流傳最廣、老百姓耳熟能詳的八仙是道教的「中八仙」,即指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這八仙屬道教人物,都是傳說中的凡人得道,他們的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所以也特別受到老百姓的歡迎。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民間迎神活動也少不了請八仙。八仙各持一物:張果老持漁鼓,據傳能占卜人生;呂洞賓持寶劍,可鎮邪驅魔;韓湘子持笛子,使萬物滋生;何仙姑持荷花,能修身養性;李鐵拐持葫蘆,可救濟眾生;漢鍾離持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國舅持玉板,可淨化環境;藍采和持花籃,能廣通神明。八仙手持的八件寶物被民間稱為「八寶」,成為民間經常使用的吉祥圖案。

 

鐵拐李史傳並無其人。他黑臉蓬頭,金箍束亂髮,捲鬚巨眼,跛右一足,鐵拐拄跛足。他是民間狗皮膏藥行業的祖師爺。

 

漢鍾離本姓鍾離,名權,傳說生於漢代,所以叫漢鍾離。道教全真道將其奉為道派祖師。

 

張果老在歷史上實有其人,為唐代道士,叫張果,「老」是人們對他的尊稱。據史書記載,張果有多種道教著述傳世。張果老騎驢說唱的故事婦孺皆知。民間說唱道情行業尊他為祖師爺。

 

何仙姑據傳是廣東增城縣人,一說是湖南永州人,少女時代得道成仙。她為人占卜休咎,預測禍福。

 

藍采和是唐朝人,是個流浪漢,在今安徽省鳳陽縣臨淮關鎮得道成仙。在《南唐書》等史書中有他事跡的記載。

 

八仙中呂洞賓名氣最大,傳說也最多。道教全真道奉為北五祖之一。相傳是唐代人,其籍貫有多種說法。傳說中他是劍仙、酒仙、詩仙。他曾發大願說:「必須盡渡天下眾生,方願上升也。」所以全國各地建有許多祭祀他的呂祖廟。

 

韓湘子本名韓湘,是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侄孫,曾中進士,但史書中沒有他學道成仙的事跡。韓愈另有一位侄孫學道,民間傳說便把這位侄孫的事跡安在韓湘身上,成為神仙韓湘子。

 

曹國舅相傳是宋仁宗朝的大國舅,據傳他有做神仙的根基,被漢鍾離、呂洞賓引入仙班。

 

八仙傳說流傳甚廣,中國各地都是不少與八仙有關的寺廟,有的單獨祭祀八仙中的一位,有的同時祭祀。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