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中國常見的農作物?

0810ph022
稻子
0810ph022

水稻是中國第一大糧食作物。中國的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是稻作的起源地。在改進耕作技術的同時,人們還通過不斷選種和育種來提高作物的產量。宋代引進了早熟、耐旱的占城稻,以適應高仰之地的種植,而同時出現的黃穋稻則主要是面向低窪易澇的湖田,經過數代人的努力,僅清代《授時通考》一書中所抄錄的水稻品種就達三千多種。

 

小麥是現今中國第二大糧食作物。小麥起源於西亞,大約在距今五千年左右的時間從西部傳入中國,接着由自北向南推廣,不過歷史上小麥栽培主要分佈於北方黃淮流域,中國的麥作技術首先也是在北方發展起來。

0810ph023
麥田
0810ph023

粟,又稱穀或穀子,植株稱禾,原產中國,是中國北方原始農業中最早馴化的穀類作物之一。粟具有高度的抗旱能力,適合於北方半乾旱地區種植,所以一直就是北方地區首屈一指的糧食作物,直到唐代以後其地位才被麥所取代。

0810ph024
產於北方的粟子
0810ph024

豆腐是一種風行世界的食品,製作豆腐的原料大豆,古稱為菽,是中國古代重要的糧食作物、油料作物和肥料作物。豆在中國的栽培歷史至少已有四千年。春秋時,菽被列為五穀或九穀之一。根據對大豆根瘤的認識,古人還將大豆用於輪作、間作、混種和套種,使其成為重要的綠肥作物。

 

玉米原產於美洲,十六世紀中葉傳入中國,並成為重要的糧食和飼料作物。玉米具有高產、耐饑,適應性強,適合山區人民的要求,所以首先在山區廣泛種植,成為山民的主糧。中國人食用玉米的方法,主要是蒸食或煮食。

 

棉花是中國古代引進的重要纖維作物。公元二世紀至四世紀,中國的邊疆地區已種植棉花。宋以後,棉花開始從邊疆地區自南向北,由東到西,向長江和黃河流域發展。最早記載棉花栽培技術的農書是《四時纂要》。

 

甘薯有很多的名字,如番薯、山芋、朱薯等,可見它在中國種植非常廣泛。和玉米一樣,甘薯也是原產於美洲,明朝中葉,最先引種到中國的廣東和福建等地,後來一直推廣到北方京師等地。徐光啟還歸納了甘薯的十三項優點。

 

西瓜是最常見的夏季消暑佳品。大約是在唐代初年,西瓜傳入中國新疆地區,隨後進入中原,南方地區的西瓜種植則始於南宋時期。

 

茶是中國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大事,也是現今風靡全球的三大飲料之一。中國是茶的原產地,是茶的故鄉。從唐代開始,西北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紛紛來到中原地區換取茶葉,開展茶馬互市。與此同時,中國的種茶和製茶技術,開始傳到日本和朝鮮。明清兩代,茶葉則開始傳到歐洲和世界各地。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