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吐蕃文化

1704ph049
1704ph049

「吐蕃」是藏族自稱「博巴」的唐代音譯。生活在世界屋脊上的藏族人民,在雪域高原這獨特的生活環境中,在民俗、宗教、文化藝術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吐蕃文化。

 

從飲食、禮儀習俗、喪葬習俗、節日等多方面展見出藏族多姿多彩的民風民俗。藏族人民的主食是糌粑,酥油茶則是每日離不開的飲料。另外,在藏族社會,不管是紅白喜事、親朋團聚、迎接賓客、調解糾紛等,青稞酒是不可缺少的美酒。

 

走進西藏,處處可見五彩的經幡隨風飄動、石頭上的六字真言、刻有佛像和經文等的瑪尼堆等,這一切都是由西藏獨有習俗所產生出來的產物。要加深對西藏的認識,不能不知道他們的禮儀習俗。至於藏民族的喪葬習俗有天葬、土葬、火葬、塔葬、水葬、崖葬等,其中天葬是藏族人最流行的葬法。 

 

藏族主要的節日有沐浴節、傳召大法會、藏曆年、雪頓節,其節日文化是藏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古至今形成了自己特殊的個性,呈現出絢麗多姿的特色。

 

宗教方面,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藏傳佛教──喇嘛教,滲透了藏族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不了解西藏的宗教,就很難理解藏族的文化和民風民俗。如獨一無二的活佛轉世制度,達賴、班禪兩大活佛轉世系統的由來,西藏的聖山、聖湖等。在佛教傳入西藏以前,藏族曾有本土宗教「雍仲苯教」,佛教傳入後,本土宗教被佛教吸收和取代。藏傳佛教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對漢、印等各種文化兼收並蓄,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民族文化。正因為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在境內遍佈不少名勝古蹟,如寺廟、宮殿園林、神山之王──岡底斯山、西藏三大聖湖等,都充滿濃厚宗教色彩。

 

談到文化藝術,不能不提唐卡。唐卡是藏語,意為用彩緞織物裝裱成的卷軸畫,也稱布畫,是西藏佛教特有的繪畫藝術。唐卡題材包羅萬象,有宗教畫、傳記畫、歷史畫、風俗畫,以及反映天文曆算、藏醫藏藥、人體解剖的圖畫等,藝術和經濟價值極高。

 

藏戲是集歌舞、說唱表演等多種藝術為一體的戲曲藝術,一般採取廣場演出的形式,說和唱是藏戲表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伴奏樂器只有鼓和鈸兩件。面具是藏戲最明顯的標誌,分白派和藍派兩種。藏戲劇碼很多,其中文成公主、朗薩雯波、卓娃桑姆、赤美滾登、頓月頓珠兄弟、諾桑王子、索吉尼瑪、白瑪文巴合稱為八大藏戲。 

 

甘珠爾和丹珠爾為藏文大藏經的兩個部分。甘珠爾為佛部,即釋迦牟尼為信徒所宣講的各種教理、教儀和規定的戒律;丹珠爾即論著翻譯,彙集了人們對佛教教義的各種註釋及藏族學者的著作。藏文大藏經卷帙浩繁,內容包羅萬有,實為研究佛學和藏族文化的百科全書。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