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魯迅諧趣軼事

0424phn003_01
北京魯迅博物館藏品(視覺中國)
0424phn003_01

魯迅小時候天資很高,家人給他起了個外號,叫「胡羊尾巴」,意思是短小靈活,敏捷利落。那時,私塾先生常用對課來教學生練習做詩。有一天,塾師壽鏡吾先生出了個「獨角獸」。同學們各顯神通,有的對「一頭蛇」,有的「三角蟾」,也有的對「八腳蟲」、「九頭鳥」,魯迅卻別出心裁的對了個「比目魚」。壽先生禁不住連連稱好,說「獨」不是數位,但是有單的意思,「比」也不是數位,卻有雙的意思。可見他是用心對出來的。魯迅的對課本上,全是老師批註的紅圈圈。

0424ph014
三味書屋——魯迅讀書的私塾。
0424ph014

據說魯迅在北京紹興會館的時候,曾經將壁虎養在一個小盒子裡,天天拿東西餵牠。壁虎俗稱五毒之一,但魯迅卻說壁虎無毒。「有毒是人們冤枉牠的。」魯迅還常常這樣為壁虎辯護。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魯迅還和豬決鬥過。那是在廈門的時候,那裡相思樹鬱鬱蔥蔥,隨處可見。有一天,魯迅看見一頭豬在啃相思樹的葉子,心下不平。於是就決定和豬決鬥了。恰好被走來的一個同事看到,他笑着問:「哈哈,你怎麼同豬決鬥起來了?」魯迅神秘的說:「老兄,這話不便告訴你。」原來此時魯迅跟許廣平正在兩地相思。

0424ph015
1927年與許廣平等合影
0424ph015

魯迅在教育部任職的時候,天天坐黃包車上班。在別人眼裡,教育部是「衙門」,魯迅也算個官。於是,想當然的認為他有一種「官」的冷漠和自私。大雪初晴的一天,魯迅的包車夫照例拉他出門。由於天寒路滑,車夫把魯迅摔倒了。車夫的腿摔傷了,魯迅的門牙被撞掉,滿口是血。回到家,大家看到他的樣子都十分驚慌,沒想到魯迅依舊談笑風生,說:「世道真是變壞了,靠腿吃飯的跌傷了腿,靠嘴吃飯的撞壞了嘴。」魯迅這句話,弄的大家哭笑不得。──吳克剛:《憶魯迅並及愛羅先珂》。

0424ph016
北京政府教育部舊址
0424ph016

一次魯迅問日籍友人內山完造,日本小孩子是不是一生下來就吃母乳?內山說:「因地而異吧。先吃一種叫作『五香』的東西,然後才吃母乳。」「原來如此。這種習慣跟我的故鄉的習慣很相像呢。」於是魯迅談起了紹興的風俗。在家鄉,小孩子生下來,吃奶以前要先讓他依次嘗醋、鹽、黃蓮、鈎藤和糖五種東西。醋是酸味,鹽是鹹味,黃蓮是苦味,鈎藤是人生的刺(荊棘),代表痛苦,最後才能嘗到人生的甜味。「從這件事也可看出中國人對小孩子成長的希望。」

0424ph013
1934年攝於內山完造寓所前
0424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