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年畫有何實用?

0517ph018
清末天津楊柳青產的《喜出望外平兒理妝》
0517ph018

年畫是生活的藝術,也是觀念的藝術。它描繪的是現實生活,但又是一種高於生活的現實,是人們理想中的和平、富貴和充滿善行的社會。而這種「現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是一種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但正因為難以實現,所以人們更倍加憧憬,這樣就造就了大批吉祥題材的年畫。過去,宮廷藝術和文人藝術都不可能反映百姓心願,只有年畫才是平民百姓們的藝術,它所反映的自然是民眾的生活態度,這在各種吉祥畫和表現現實題材的年畫中有充分表現。

 

年畫是最普遍的年節裝飾畫,可以說,沒有年畫就不能算是過年。中國是農業社會,對農時和節令極為重視,「年」是中國人生活中最為重要的節日,每家每戶都會在傳統的春節期間用盡心思,把庭院和居室粉飾一新。在北方,普遍有「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貼門斗;初一磕頭」之說。所張貼的年畫充斥了各種寓意吉祥的花卉圖案,所以民間也把年畫稱為「花紙」(北方還有一種用來糊頂棚的印有各種花卉圖案的紙,也叫花紙,與年畫有一定關係),其裝飾作用不言而喻。

bulb

貼門斗

即貼年畫的指代。

0517ph017
木刻年畫:《新年歡樂》
0517ph017

中國繪畫從一開始就把教育作用放在首位,所謂:「成教化,助人倫」指的就是美術的教育作用。魯迅先生也在論述藝術的作用時,指出了其主要作用是「輔翼道德」。民間年畫中,大量作品包括一些宗教題材的版畫在內,都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像《孔子像》、《三娘教子》、《岳母刺字》等都是教人學習聖賢、從良向善、愛國愛家的作品。流傳最為廣泛的《二十四孝圖》則是教人敬老愛幼的經典之作,它以連環畫的形式,圖解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最核心的內容——「孝」的內涵,因此年畫可說是極為形象的道德教育全書。

0517ph019
《二十四孝》(墨屏)清代山東高密
0517ph019

年畫是人們寄託生活理想和願望的載體,新的一年,萬象更新,新的希望,新的企盼都寄託在所張貼的年畫之中。迎福納祥、消災避邪等題材是年節裝飾畫的主流,這些年畫很多採用了諧音、寓意、擬人和比喻的修飾手段,寄寓了人們的期許,如寄願的《加官進祿》和《竹報平安》;也有描繪祝願長壽場面的《八仙慶壽》、《松鶴圖》等,這些都是很普遍的題材。

bulb

《松鶴圖》

松和鶴是長壽的象徵,起源於道教,後來被民間廣泛運用。

民間年畫既是一種藝術品,也是一種愉悅心靈和感官的東西。它除了具有「精神實用」的價值外,也兼有娛樂慶賀的作用。所以,戲曲題材、小說故事、神話傳說等熱鬧的題材就出現在年畫中,作為娛樂喜慶之用,像《老鼠娶親》、《共樂承平》、《同慶豐年》,以及讓兒童玩的一種《水滸選仙圖》(也叫《升官圖》)等,都是強調娛樂性的年畫作品,且在年畫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0517ph020
《水滸選仙圖》清初四川成都
0517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