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傳統民居建築四大特色

1304ph048
徽州民居的木雕,或花鳥蟲魚,或歷史故事,造型逼真。
1304ph048

民居是歷史上出現最早的建築類型,也是分佈最廣泛的建築類型。由於社會的發展,民居隨着時代不斷地嬗變,當今存在的傳統民居最早的不超過明代,絕大多數是清代及以後所建。由於民居最貼近人民的日常生活,比較直接地反映所在地的自然條件與人文特色(自然條件指地形、地勢、氣候等。人文環境指儀禮及風俗習慣等),因此民居的特色可概括為如下數點:

1304ph049
福建省泉州市揚阿苗宅大門一角,石雕及木雕的完美結合。
1304ph049

(一)多樣性、靈活性、系列性:各地各民族的民居,都有一種自己的典型形式,有自己獨有的名稱,但又不是簡單的定型設計,而是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同時又從屬於一定的系列,如北京四合院、江南的「四水歸堂」、雲南的「一顆印」等,都各自符合當地的自然條件與人文特色,但又同時屬於中國特有的庭院式建築。

 

(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應用地方建築材料是民居一大特色,森林地區就用井幹壁體,黃土高原就挖窯洞,多煤的晉城就燒磚、蓋青磚小樓,西南的干欄建築用竹材,廣大的中原地區則用木構架體系的房屋,用磚或土坯做維護結構。

 

(三)結構不拘一格:官式建築有一定「則例」規定,用料較大,而民居在結構上則十分靈活,如抬樑與穿斗並用等,以爭取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間。

 

(四)注重裝飾:磚、木、石雕是民居裝飾的重要手法,集中地運用於大門、門窗欞格、影壁、屋脊以及封火山牆等重要部位,遂使各地民居各具地方風格與民族特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