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影壁和檐廊是建築的小玩意

1304phn003
中國古建築
1304phn003

影壁

建在院落的大門內或大門外,與大門相對,用作屏障用的牆壁稱為影壁。影壁又稱照壁或照牆,是中國特有的建築小品,在宮殿、廟宇、衙署、民宅中廣泛使用。

 

影壁一般為磚砌的牆,下部有基座,講究的則為「須彌座」,牆身上有浮雕的柱枋等構件的形象,頂部有椽有屋檐,如同一座壓扁了的磚砌房屋。影壁的牆面上為斜擺的方磚,中心及四角加磚雕花飾,稱為「中心四岔」,也有素的或刻一塊字匾。

 

影壁可適當地遮擋、引導視線,使人有一個比較完美的視野。在民居中有大門內及大門外影壁兩種,大門內影壁建立在一進大門正對着的位置,大門外影壁則是高級住宅才有的,建立在大門外正對大門處,在城市中往往要建到街巷對面的牆根處。

1304ph046
山東濰坊楊定埠民居大門內的影壁
1304ph046

檐廊

檐廊是把房屋的外檐裝修向內退進一步而形成的走廊,它有遮陽避雨的作用,是介乎室內空間與室外空間的半開敞空間。它與遊廊共同起着免受日曬雨淋的作用,使人們從室內走出來可不直接到露天處,人們也可以在廊中小憩。有些檐廊更在檐柱之間做坐凳欄杆或靠背欄杆(南方稱為美人靠),雨雪天氣人們坐在廊中欣賞院景,十分愜意。

1304ph047
蘇州拙政園的檐廊
1304ph04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