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安的革命之路

0210ph048
張學良公館
0210ph048

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飽受西方列強侵擾,有識之士紛紛提出變革方案。西安也先後參與了改革和革命的浪潮。洋務運動以後,西安陸續興辦新式工業。1911年武昌起義時,西安的革命黨人更率先響應,發動西安起義,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其後的西安事變更是轟動政壇。

 

辛亥革命在西安

1906年,中國同盟會的陝西分會,正式在日本東京成立。該會在陝西和西安地區,積極推動革命事業的發展,當時駐守西安的清朝新軍,不少人已加入革命的行列。

 

西安起義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西安的同盟會成員,決定在10月22日發動起義,並推舉張鳳翽為總指揮。起義軍順利佔領了軍裝局和巡撫衙署,並於當天下午攻破滿城,光復了西安城。其後,起義軍成立了陝西臨時軍政府,宣告陝西省獨立,正式推翻清朝在陝西的腐敗統治。

0210ph049
楊虎城像
0210ph049

二虎守長安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正處於軍閥混戰時期,民不聊生。1926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合組成國民革命軍,決意消滅軍閥勢力。1926年春,軍閥吳佩孚為打擊國民黨力量,便支持另一支軍閥劉鎮華,向國民黨控制的陝西發動進攻,兵鋒直指西安。在此緊急關頭,西安的國民軍守將李虎臣,邀請另一國民軍將領楊虎城率領部下入城,保衞西安。但二虎兵力只有1萬人,劉鎮華卻擁有9萬之眾,兵力懸殊,加上城內缺乏糧餉,局勢相當危急。然而,二虎仍能多次擊退劉鎮華的攻勢,堅守西安。直至同年10月,國民軍將領馮玉祥率軍增援西安,終把劉鎮華打敗。

0210ph050
西安革命公園內的楊虎城塑像
0210ph050

西安事變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日本侵略中國的野心日益猖獗。當時以蔣介石為首的南京國民黨政府,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策略,認為要先消滅共產黨,才集中力量抵抗日軍。於是,蔣介石將張學良的軍隊,調駐西安,讓他聯同陝西17路軍總指揮楊虎城,準備圍剿共產黨的基地延安。

 

1936年12月4日,蔣介石飛抵西安。張學良和楊虎城多次請求蔣介石聯合共產黨,一致抗日,但被拒絕。於是,他們便在12月12日,派兵到臨潼華清池活捉蔣介石,這就是著名的「西安事變」。最後,蔣介石為勢所迫,同意聯共抗日,和平解決西安事變,從而開始了「國、共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