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長安城曾是世界之最

0210phn004
西安古城牆
0210phn004

漢長安城是西漢的首都,它的規模在當時堪稱世界第一,單是城內的面積,就達到35平方公里,容納人口數十萬。當時羅馬帝國的首都羅馬城,規模也只有漢長安城的三分之一呢!

 

漢初的「文景之治」使中國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國家日益強盛,社會富足,漢長安城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城內宮室林立,宏偉壯觀。城中的金錢和糧食儲備,都十分充裕。

 

漢長安城也是聞名世界的國際大都會。自漢武帝開拓絲綢之路後,長安聚集了很多來自西域各國的商人,他們用外國的奇珍異寶,交換中國的絲綢、瓷器等,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

0210ph019
漢長安城城市規劃圖
0210ph019

漢長安城的佈局

中國歷代都城佈局,一般都會參照《周禮》來規劃,漢長安城以下幾項設計,就遵照了《周禮》的規定:城牆形狀呈方形、東南西北四邊城牆各有三座城門、把皇宮建在前面(南面),市場建於後面(北面)。漢長安城並非完全依照《周禮》來規劃,它在佈局上跟秦朝的咸陽一樣,作出了一些調整,例如:皇宮的位置不在都城的中央,沒有把宗廟及社稷壇分列在皇宮左、右兩邊。所以,有人認為漢長安城是「覽秦制、跨周法」,意思是長安城的佈局集合了傳統《周禮》和秦代都城的設計特點。

0210ph022
漢長安城城牆遺址
0210ph022

漢長安城的佈局跟秦代以前的都城一樣,都是以宮室為主體。漢長安城的宮殿建築,約佔全城面積三分之二。另外,宮殿大都集中在長安南部地勢較高的位置,藉此突出皇權至上的觀念。長樂宮是漢初的政治活動中心,後改為皇太后居處。由秦朝的興樂宮改建而成,面積約佔長安城的六分之一。未央宮是漢高祖在公元前200年興建,建成後取代長樂宮,成為西漢的政治中心,面積佔長安城的七分之一。宮內有殿台樓閣七十餘座。建章宮是西漢皇帝的重要活動中心,漢武帝時興建,位於長安西面上林苑中。宮內殿閣密佈,號稱「千門萬戶」,比未央宮更宏偉豪華。

0210ph020
未央宮前殿遺址
0210ph020

「斗城」是漢長安城的別名,也說明了當時城牆的形狀。原來漢長安城城牆的形狀,是不規則的方形,只有東面城牆平直,其餘西、南、北三面城牆都是曲折的。特別是南、北兩面城牆的曲折形狀,有如天上的南斗與北斗星形,因此,自魏晉以後,漢長安城又被稱為「斗城」或「北斗城」。有人說長安城的城牆,是刻意按照南斗與北斗星的形狀設計,藉此配合天象。實際上,漢長安城南北城牆的曲折情況,是築城時根據地形特點而形成的,絕非刻意附會天象。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