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慈禧太后落難西安仍生活奢華

0210ph046
慈禧太后
0210ph046

慈禧太后姓葉赫那拉氏,原是清文宗(咸豐皇帝)的貴妃。清文宗死後,她被尊為西太后。從此,她以太后的身份垂簾聽政,在清穆宗(同治皇帝)和清德宗(光緒皇帝)在位期間,掌握晚清實權前後達數十年。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太后與清德宗等倉惶逃亡到西安,陝西巡撫端方特別在滿城內為慈禧太后修建臨時行宮。但慈禧太后卻嫌行宮太狹小,於是遷到陝西巡撫官署居住,直至次年《辛丑條約》簽訂後,才返回北京。慈禧太后在西安八個多月,僅生活費就花費了白銀十萬餘兩,可見她的奢華揮霍。

 

清代的西安是陝西省省會和西安府治的所在地,也是全省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城市規模基本上仍沿襲明代西安城,只是對城內的建築略作修改。1649年,清政府拆除明朝的秦王府,把它改建為「滿城」也叫「八旗駐防城」,專供八旗駐防軍和軍人家眷居住。滿城面積約3平方公里,佔西安城約四分之一。四面開有五座城門,即東面的長樂門、南面的端履門、西面的西華門、西北面的新城門,以及西南面以鐘樓拱門為門。城內設有將軍署、左翼署、右翼署等軍事統領衙門,又有營房、軍械庫、火藥庫、八旗校場等軍事設施,可說是一座純軍事性質的「城中之城」,城內的佈局和設施,仿如一座大軍營。不久,秦王府的磚城又被改建為八旗校場。1683年,清政府又在滿城正南面修築城牆,建成一座「南城」,用以駐守漢軍。清政府也對西安城牆、城樓,以及城外的壕溝,進行過多次修葺、加固和疏通工程,使西安城比明朝時更加雄偉堅固。

 

關城又叫郭城,是指在西安城池四面城門之外修建的外圍城。明、清西安先後興建了四座關城。其中東關城修築於明朝初年,是擴建西安城牆時興建的。明朝末年,陝西巡撫孫傳庭為了加強西安的防禦能力,又在西安的西、南、北三面,修築了西關城、南關城和北關城。關城四面都有城門,關城的軍民,可通過吊橋,跨越護城河進入西安城。關城內有街巷、民居、寺院、道觀、會館、官署等。清政府曾對關城進行修葺,以增強西安城的防衞能力。現在,某些關城的城門名稱,仍然存在,但關城的土牆則早已頹毀。

 

0210ph047
滿城遺址
0210ph04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