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絲綢之路由長安開始?

0210ph036
敦煌壁畫中的甘泉宮
0210ph036

絲綢之路是古代連接亞、歐地區的陸上交通道路。絲綢之路東面以西安為起點,西經河西走廊和今天的新疆地區,然後,到達今天的中亞、南亞、西亞諸國,以及東歐、地中海沿岸等地,最後以意大利的羅馬為終點。公元前二世紀,漢武帝差派張騫出使西域,絲綢之路從此開拓出來。以後的千餘年間,中國的絲綢主要經由這條道路遠銷西方。所以,近代德國人李希霍芬把這條路命名為「絲綢之路」,並得到世人認可。

0210ph035
陶水井
0210ph035

張騫出使西域以後,絲綢之路上的使節、商賈和僧人絡繹不絕。中國的絲綢、鐵器及鑿井技術等先後西傳;西域的良馬、橐駝、香料、葡萄、石榴、苜蓿、胡麻、胡瓜、胡豆和胡桃等特產,相繼傳入中國。這不僅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更擴大了兩千年前中國人的世界視野。

0210ph034
絲綢之路路線圖
0210ph034

藉着絲路的開拓,西漢王朝先後同大宛(今中亞費爾干納盆地)、康居(今巴爾喀什湖和鹹海之間)、大月氏(今阿姆河流域)、大夏(今阿富汗北部至印度河流域)、安息(今伊朗)、條支(今伊拉克)、身毒(今印度、巴基斯坦)、犁靬(古羅馬帝國)等十多個西域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隨着絲綢之路的開通,愈來愈多外國人在西漢的長安城居住。在長安居住的外國人,主要包括:外國的使節、到長安進行貿易的商人、雜技家和魔術師,以及「質子」,即被外國國君送到長安居住的子侄等親近家屬。公元前94年,漢武帝就曾在甘泉宮大宴外國賓客。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