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紅樓一夢裡的預言

0420ph008
寶玉得通靈幻境仙緣
0420ph008

在遵循生活軌跡、摹寫生活瑣事的同時,作者獨具匠心地引入神話傳說、真假夢幻,從而賦予了作品獨特的美感,同時也加深了它的思想內涵。《紅樓夢》以夢為名,有關夢境的描寫籠罩全書,大大小小的夢境描寫是小說的特色之一,它們點綴於各處,使作品閃爍出朦朧迷幻的光彩。小說中各式各樣的夢作用各異,有的暗示人物命運,有的烘托人物心理,有的隱喻小說主旨,有的深化小說意境,這些夢帶領讀者透過故事情節領會深層意蘊,帶領讀者去感受夢境與現實衝突,感受人世無常、浮生若夢,感受所謂「古今一夢盡荒唐」。

0420ph011
寶玉撕扇子博晴雯千金一笑
0420ph011

賈寶玉入太虛幻境。這場夢境描寫出現在第5回,賈母等人到寧府會芳園賞花,寶玉倦怠,欲睡中覺,於是賈蓉之妻秦氏就把他領到了自己精緻華美的臥房,寶玉不禁呵欠連連酣然入夢。夢中,寶玉由警幻仙子引導遊歷了太虛幻境,翻閱了「金陵十二釵」的簿冊,又隨仙子品仙茗、觀仙舞、聽《紅樓夢曲》,還同警幻仙子之妹可卿(按:可卿乃秦氏之小名)共領雲雨之事。正當寶玉與可卿攜手遊玩之際,寶玉險些失足跌入迷津,一下子從夢中驚醒。這個奇麗而怪異的夢境,細細推究,大有深意。首先,作者借寧榮二公之靈說出賈家「運終數盡,不可挽回」的必然趨勢,並且通過《紅樓夢曲》的引子與尾聲,揭示了此書描寫的是一齣「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社會人生大悲劇。再者,作者又以《紅樓夢曲》和金陵十二釵判詞,預示了書中主要人物的命運,而從結構上看,這個夢又是全書情節展開與推進的樞紐。

0420ph009
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
0420ph009

王熙鳳夢人奪錦。王熙鳳的這個夢不太引人注意,但說起來也頗有意趣。此夢出現在《紅樓夢》第72回,賈府聲勢已開始衰落,鳳姐、賈璉夫婦雖勉強支撐,也難免入不敷出,因此賈璉只得央求着鴛鴦,想偷些賈母的金銀器具,以解燃眉之急。正在商量妥這件事之後,鳳姐閒話中提起昨晚發的一個夢,夢見有人奉娘娘的旨來討100匹錦,鳳姐不給,那人就來奪。剛說到這裡,就有夏太監打發人來要200兩銀子,鳳姐無奈,只好典當了自己的首飾才應付過去。夢人奪錦只是上下文之間一個極小的片斷,但這個片斷在結構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它巧妙地把文字引入了下半回的內容,表現出宮中太監需索無度,賈家雖為世家大族,也不得不勉力周旋於為難處境。當然,這個夢在刻劃人物心理方面也有一定作用。首先,夢人奪錦是鳳姐日間操勞的心理折射,從中可以看出鳳姐由於太監的索求而產生心理焦慮。同時,也能看出在賈府日漸衰頹的形式下,深藏於鳳姐心中的無奈。

0420ph007
鳳姐終日操勞終成大疾
0420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