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真真假假說紅樓

0420ph005
康熙像
0420ph005

《紅樓夢》作者在開篇就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這小說記的是用辛酸淚交織的荒唐言,內容是虛構的,是「假語村言」,但他承認小說記錄的是他從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所得的經驗、感慨與人生智慧,小說的取材也來源於生活。當然也有一些讀者和研究者由作者的這番話,而對《紅樓夢》的「真事」產生了興趣,他們不滿足於閱讀小說文本,力圖找出小說背後隱去的「真事」。

 

早在同治年間,就有人說《紅樓夢》是作者自道其生平,新紅學的創始人胡適通過考證曹雪芹的家世經歷、生平際遇,又進一步提出了「自敍傳說」。據考證,由於曹寅的母親曾經做過康熙的保母,曹家在康熙朝頗受重視。曹家三代四人(曹璽、曹寅、曹顒、曹頫)擔任江寧織造長達60年,康熙皇帝六次南巡,四次都是以江寧織造署為行宮。曹家的生活相當高雅豪華,曹寅結交的都是當時的文人名士,經常與之宴飲酬唱,他自己會寫劇本,家裏養有戲班,還自己藏書刻書。曹雪芹就是出身於這樣一個富有文學藝術氛圍的家庭,但不幸的是,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遭遇了抄家劇變,因而一生潦倒失意沉寂於下層。根據這些資料,胡適得出結論:「《紅樓夢》這部書是曹雪芹的自敍傳」,「裏面的甄賈兩寶玉,即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甄賈兩府即是當年曹家的影子」。由於胡適的知名度和號召力,這種說法在現代乃至當代都很有影響力。

0420ph006
胡適是新紅學的始創人
0420ph006

據說,乾隆末年,和珅把《紅樓夢》進呈給皇帝,乾隆看過後認為此書是為納蘭明珠家而作,從此這種說法就流傳開來了。後來,有人對這種說法繼續補充解釋,如梁恭辰認為《紅樓夢》寫的是明珠家事,寶玉就暗指明珠,而陳康祺說《紅樓夢》影射明珠家事,「金陵十二釵」都是納蘭侍御的座上賓。納蘭侍御就是指明珠的兒子納蘭性德。王夢阮、沈瓶庵的專著《紅樓夢索隱》專門闡述了這個觀點。他們認為《紅樓夢》影射的是清世祖(即順治皇帝,1643—1661年)與董鄂妃的愛情故事,賈寶玉暗指清世祖,林黛玉就是董鄂妃。除了說《紅樓夢》是寫這一家或那一家家事以外,到了民國初年,又有一種新的說法,此說認為,《紅樓夢》所隱的不是私家故事,它所涵蓋的是順治、康熙兩朝八十多年的歷史。還有人把書中人物同歷史人物一一對號,賈政的父親代善即指也叫代善的清禮烈親王,焦大指洪承疇,妙玉是吳梅村,王熙鳳就是宛平相國王文靖,而小說中薛林二人爭寶玉這件事,實際是影射康熙末年眾皇子的皇位之爭,賈寶玉不是指人,他代表的是那塊象徵皇權傳承的玉璽。

bulb

納蘭明珠

在順治時初任侍衞,後為刑部尚書、兵部尚書等要職,是康熙朝重臣。他利用皇帝的寵信,獨攬朝政,貪財納賄,被參劾。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