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紅樓夢》教你如何遊藝雅趣兼具

0420ph024
暮春時節,眾人興起做風箏。
0420ph024

《紅樓夢》以描寫日常生活情境見長,尤其是描寫到大觀園中青春勃發的少男少女的生活時,並沒有完全停留在對月吟詩、迎風灑淚的詩意生活中,也寫到了他們日常的歡樂遊戲,他們在避開了家長管束、放鬆了尊卑秩序的大觀園中,盡情展現頑皮天性,放風箏、趕圍棋、鬥草、下棋、行酒令等等都是他們喜愛的遊戲。這些涉及遊藝的生活片段,體現了小說中人物充滿活力、單純無邪的特點,同時也預示人物命運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

 

賈府裏上下人等都喜歡玩樂,尤其逢年過節,愛熱鬧的賈母帶領一班兒孫慶祝起來,更是大小宴會不斷,遊戲花樣層出不窮。正月裏,一家人看戲聽書、放炮行令已經玩得不亦樂乎,鳳姐又提議玩「春喜上眉梢」。春喜上眉梢其實就是擊鼓傳梅的雅稱,「梅」諧音「眉」,把傳梅說成喜上眉梢是為了討個吉利的口彩,這種遊戲的方法很簡單,侍者擊鼓,席上人以梅花一枝依次傳遞,鼓聲停,花在誰手中,誰就飲酒並再表演個簡單的節目。於是找來了女藝人擊鼓,遊戲開始,花先停在了賈母手中,賈母便講了一個巧嘴媳婦喝猴尿的故事,借此嘲謔鳳姐,一下子博得大家會心的大笑,接着眾人終於盼到了鳳姐講笑話,伶牙俐齒的鳳姐果然不負眾望,引得眾人哄堂大笑。在一陣陣或疾或緩的鼓聲中,在全家一片沸騰歡笑中,節日的喜慶氣氛達到了高潮,一個安富尊榮的豪門望族鼎盛階段的行樂圖景,也生動的呈現在讀者眼前。

0420ph026
正月歡宴,擊鼓傳梅,王熙鳳說故事,逗得眾人大樂。
0420ph026

《紅樓夢》第63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寫得相當成功,行文既頗富趣味性,又不乏深意,耐人尋味。這段內容講的是,寶玉過生日,晚上怡紅院的丫鬟們準備了酒菜,單獨為寶玉祝賀,席間有人提出要占花名兒,於是,大家又叫來了賈家三春、黛玉、湘雲、寶釵、寶琴、李紈等人,眾人興高采烈地玩起來……占花名兒是酒令的一種,有若干根簽放在籤筒裏,每根簽上畫一種花草,題一句舊詩,並附有飲酒規則,行令時一人抽籤,依簽上規則飲酒。作者巧妙地通過這種遊戲形式,以花寓人,把人物的性格命運寄託於花簽之中。如寶釵抽到的是「豔冠群芳」的牡丹,簽上鐫着一句唐詩「任是無情也動人」;黛玉得的是「風露清愁」的芙蓉,簽上詩為「莫怨東風當自嗟」;李紈則抽到老梅,題詩云「竹籬茅舍自甘心」。這些花簽都運用得自然貼切,與人物的形象氣質非常吻合,而且字裏行間還暗含對人物悲劇命運的隱喻。由此看來,作者的筆力確實已經達到一個令人嘆服的高度,即使在這段輕鬆戲謔的遊戲文字中,他也能注入深意,成就一篇錦繡文章。

0420ph025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
0420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