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初識《紅樓夢》

0420phn001
《紅樓夢》內容博大精深
0420phn001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是中國古典小說四大名著之一,代表了古典白話小說創作的最高水準。《紅樓夢》成書於清乾隆年間,這個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最後的盛世,繁華的表象下孕育着末世哀音,《紅樓夢》正是在此時應運而生。自從《紅樓夢》以抄本形式在社會上流傳以來,受到人們熱烈歡迎,甚至有「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是枉然」之說。

0420ph003
曹雪芹像
0420ph003

《紅樓夢》前80回作者曹雪芹(1716—1763年?),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曹雪芹的先世是以軍功起家的漢人,明朝後期被後金軍所俘,成為「包衣」。包衣是滿洲語,意謂「奴僕」,曹家隸屬正白旗。清朝建都北京後,曹家成為宮廷的內務人員,至康熙朝更曾有過一段興旺顯赫的時光。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很得康熙器重,當過江寧織造,但曹寅故去後,曹家也迅速衰敗,並於雍正五年(1726年)被抄家。曹雪芹正好經歷了曹家由盛而衰的轉折,他的童年時代過的是錦衣玉食的生活,成年以後反而日趨潦倒。據記載,曹雪芹「身胖,頭廣而色黑」,性格豪放,口才極佳,才華橫溢,愛喝酒,工詩善畫。由於他嗜酒狂放,他的朋友們把他比作晉朝的阮籍,他甚至窮困到「舉家食粥」的地步,常常要靠賣畫來換酒喝。曹雪芹晚年隱居於北京西郊,後因為幼子夭折,傷感過度,擱筆長逝,死時未滿50歲。

0420ph004
曹雪芹故居
0420ph004

《紅樓夢》的版本大致可以分成兩個系統。只有80回的「脂評本」是附有脂硯齋等人批語的抄本,一般稱「脂評本」。共有120回的「程本」是1791年程偉元與高鶚合作整理,並印刷發行的木活字排印本,一般稱「程本」。

 

《紅樓夢》圍繞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寫出了以賈家為代表的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盛衰史。賈寶玉雖然生長在富貴之家,但他從小就對功名富貴嗤之以鼻,他背棄了家庭為他安排的光宗耀祖的道路,要求男女平等,尊重個性,反對禮教綱常,嚮往自由的生活,並且與青梅竹馬的林黛玉產生了真摯的愛情。但是,在封建家長們眼中,體弱多病又有點小性兒的林黛玉根本不適合寶二奶奶的位子,安靜懂事有大家風度的薛寶釵才是理想的人選。最終林黛玉病死,賈寶玉出家,薛寶釵則孤零零地守着有名無實的婚姻。與此同時,賈家也由繁榮走向衰落,豪門望族的腐朽奢靡,不肖子孫的種種劣行把賈家一步步推向崩潰。曾經圍繞在賈寶玉周圍的各色女性,最終都逃不脫悲劇的命運;曾經進出於寧榮二府的各色人等,也都風流雲散,顯赫一時的四大家族「樹倒猢猻散」。

0420ph002
禍福無常寧國府終有被錦衣衞查抄的一天
0420ph00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