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馬可孛羅筆下的元代中國

0114ph031
0114ph031

回到意大利之後,馬可孛羅在1298年參加了威尼斯與熱那亞的戰爭,不幸被俘。在熱那亞的監獄裡,他經常講述種種東方見聞,使周圍的人們對東方產生了強烈興趣。他還因此在獄中受到優待。同樣被俘的作家露絲梯謙與他合作,於是便有了馬可孛羅口述、露絲梯謙記錄的《馬可孛羅遊記》。這本書的手稿已經遺失了,現存的幾個翻譯版本不太一樣。當時歐洲還沒有印刷術,而這本書非常流行,有很多手抄版本,這是很難得的。

 

在《馬可孛羅遊記》中,馬可孛羅回顧了他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各地,包括西域和南海等地遊歷的所見所聞。他講了自己和家族成員到達中國大都,得到皇帝款待,當上了中國官員,在中國遊歷並最終回到故鄉的種種奇遇。

 

馬可孛羅描述了元初的政事、戰爭、宮廷秘聞、節日、遊獵等,尤其詳細記述了元大都的經濟、文化、風情、民俗、建築等,以及西安、開封、南京、鎮江、揚州、蘇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各大城市和商埠的繁榮景象。他記載,中國有富麗堂皇的宮殿,殿內牆壁上鍍着黃金……即使是普通人家也像歐洲君主一樣富足。

 

馬可孛羅記載了中國雄偉的大運河,中國人郵政系統,以及使用天文儀器觀測星空等。當時歐洲還沒有紙幣,所以中國的紙幣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的書中凡談到一個中國城市,都有「使用紙幣」一語。他還記載了大都造幣廠使用桑樹枝製成紙幣的情況。當時的歐洲,大多數人還不知道煤的用處,所以當馬可孛羅看到中國人使用一種可以燃燒的「黑石頭」取暖的時候,也大為驚嘆。

 

《馬可孛羅遊記》在中世紀歐洲人面前,展示了一個嶄新的東方世界,加深歐洲人對東方世界,特別是對中國的認識。十四、十五世紀歐洲的地理學家,主要根據馬可孛羅這部書所提供的地理知識,繪製出早期的世界地圖。

 

著名航海家哥倫布被這遊記深深打動,因此帶領船隊向西出發希望到達亞洲,卻在無意間到達了美洲,發現了新大陸。在哥倫布的隨身物品中有一本做滿了筆記的《馬可孛羅遊記》。

 

馬可孛羅作品中的許多史實都可以與中國歷史上的事件對應。但是,對於馬可孛羅是否真的到過中國,很多人持懷疑態度。馬可孛羅聲稱曾奉命治理揚州,但揚州地方志中對他沒有記載。此外,他的書中也沒有提到中國最具特色的茶、漢字、印刷術以及長城。有人認為他關於中國的知識是從波斯商人處聽來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