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馬可孛羅眼中元朝的大好河山

0114ph027
西安城牆
0114ph027

元初稱西安為京兆府,1272年忽必烈封他的兒子忙哥剌為安西王,鎮守西安。馬可孛羅提到,這裡曾是一個幅員遼闊、非常強盛的王國首都,是許多世襲君王的長駐之所。歸大汗之子忙哥剌管轄時,城外有忙哥剌王府。忙哥剌嗜好打獵和放鷹,但他善於治理地方,受到人們愛戴。元代京兆府也是陝西行省治所,經濟發達。《遊記》記載,西安府既是一個繁華的商業區,盛產生絲、金線織物和其他品種的絲綢,還能製造各種軍需品。

 

成都是四川行省的首府,自古就有「天府之國」的美稱。《遊記》記載,成都位於平原之上,從前曾是帝王都城。城中岷江流過,居民用水極為便利。馬可孛羅特別注意到城內河道上的廊橋,橋頂雕樑畫棟,橋面上有着各種店舖,官府也在橋上徵收商業稅。河中船舶往來穿梭,運載着大宗的商品,順河而下,沿岸有許多城鎮和要塞。

0114ph028
成都青羊宮
0114ph028

馬可孛羅盛讚蘇州城的建築,稱蘇州是「一頗名貴之城」,周圍六十多里,下轄十六個富庶的大城市和城鎮。城內人口稠密,有許多醫術高明的醫生和學識淵博的學者。馬可孛羅根據諺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推測蘇州意思為「地上城市」。馬可孛羅注意到蘇州的橋樑,說有六千多座石橋,「橋甚高,其下可行船,甚至兩船並行」。據相關資料,元代蘇州城內有橋三百多座,城郊有橋近一千座。馬可孛羅雖然有點誇張,但橋多卻是蘇州的一大特點。

 

馬可孛羅稱杭州為「行在」、「天城」。「行在」是南宋時對杭州的稱呼,即「皇帝暫時居住的地方」。《遊記》用三章的篇幅對杭州作了重點介紹。杭州人煙稠密,超過160萬戶,是世界上最富麗的城市。城內西湖,周圍30里,景色秀美。整個城市交通便利,運河河道以及街道十分寬闊,全部街道都是用石頭和磚塊鋪成。車船往來暢通無阻。馬可孛羅還說,各種橋樑數目多達12,000座。杭州市場繁華,商品種類繁多。城中有十個大市場,沿街小市、店舖不可勝數。馬可孛羅還注意到,杭州居民喜歡吃魚,魚銷售得很快,僅僅數小時,魚市即空。杭州是南宋都城,城內有南宋故宮。

0114ph029
杭州西湖
0114ph029

馬可孛羅在中國期間,兩次前往福建。《遊記》記載,福州風景秀麗,有很多美麗的園林建築。這裡糧食富足,物產豐富,生活用品價格低廉。生薑、藥材、蔗糖等物品,不僅供應本地,還要運往大都充作貢品。泉州是宋元時期中國對外貿易的主要商埠,當時外國文獻中稱之刺桐城。馬可孛羅記載,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聚集在這裡,貨物堆積如山,每年外國船舶有百多艘,特別是印度運載香料和其他貴重貨物的船舶都停泊在這裡。

0114ph030
福州閩江
0114ph03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