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馬可孛羅筆下的「汗八里」

0114ph025
北京在元朝時稱為大都
0114ph025

忽必烈即位以後,把統治中心遷到華北。1264年,忽必烈改燕京(今北京)為中都。隨後在金朝(1115—1234年)中都舊城東北興建新城。1272年忽必烈將中都改名大都。此後大都成為元朝政治、經濟中心,上都作為大汗避暑的夏都。每年四月大汗前往上都避暑,八九月返回大都。馬可孛羅稱大都為「汗八里」,意思是「大汗之城」。

 

大都新城與舊城僅有一河之隔。《遊記》極力稱讚大都繁華,並對大都城內的宮殿、街道、商業和建築有詳細記載。《遊記》詳細而準確地描繪了宮廷建築,包括忽必烈居住的大殿(大明殿)、真金太子的隆福宮以及周圍的建築設施。宮城城牆上建有四面門樓和四隅角樓,儲藏軍用物資,構成「八宮」。

 

宮城內的大殿是召見群臣和舉行朝會的地方,可容納六千多人,房屋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光彩奪目。大殿後面是後宮,也是大汗嬪妃居住和收藏大汗私產的地方。在宮城與大殿之間有一片草地,種有各種果樹林木,還馴養很多奇獸珍禽。

這一地區在今北京景山公園一帶。在大汗居所之側,另有一座宮殿,是太子真金的住所。皇宮北面,距離宮城城牆約一箭遠的地方,有一座人造假山,周圍有一里左右,高百步,山上綠樹成蔭,山頂有一綠色亭子。

0114ph024
景山公園
0114ph024

大都城有三層城郭,分外郭城、皇城和宮城。外郭城牆用夯土築成,據考古發掘,城周圍28公里,為一南北稍長的長方形,這與《遊記》記載基本吻合。馬可孛羅稱,大都街道如同一塊棋盤,縱橫交錯,有縱貫南北的主幹大道;配給居民的住宅用地,也整齊地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城區中央設有鐘樓,每夜鳴鐘報時。城內商業繁榮,街道兩側有各種各樣的商店和貨攤,商品種類繁多而且數量巨大,「世界諸城無能與比」。僅絲綢一項,每天入城就有幾千車。城外近郊地區也非常繁華,居民人數超過城內,建有許多旅館為各地商人遊客提供食宿。

0114ph023
0114ph023

怯薜丹是大汗的禁衞軍。蒙古國及元朝初年,大汗的禁衞軍約一萬多人,主要由貴族子弟充當,分別由四位長官率領,分四番輪流護衞大汗,每番三晝夜,期滿替換。宮廷禮儀既採用中國傳統的制度,又保留若干蒙古舊俗。朝會上大汗座位最高,面南而坐,左側是皇后座位,右邊較低的是大汗子侄與皇族座位,其下為大臣座位。與之相對應的,皇族婦女和大臣之妻也依次置於左側皇后座位之下。全部座位都由大汗指定,依照品級排列。大汗在座位上能夠俯視全殿的人員。朝會人員必須遵守規定的儀式,否則受到懲罰。

0114ph026
元代皇宮的雙鳳麒麟紋石刻
0114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