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解構《馬可孛羅遊記》

0114ph004
《馬可孛羅遊記》的首部中文譯本
0114ph004

馬可孛羅回到威尼斯後,常向人們談說自己的東方之行。當時威尼斯與熱那亞為了爭奪商業利益經常發生戰爭。1296年馬可孛羅參加威尼斯艦隊與熱那亞作戰,兵敗被俘。在熱那亞監獄中,他繼續講述種種東方見聞,受到當局的禮遇和全城歡迎。馬可孛羅把他的豐富見聞,口授給同獄的作家露絲蒂謙(Rustichello),結果寫成了聞名世界的《東方見聞錄》,又稱《寰宇記》,俗稱《馬可孛羅遊記》。

0114ph005
《遊記》內文書影
0114ph005

《遊記》被譽為「世界一大奇書」。全書以中國內容為主,記述了馬可孛羅旅居中國和途經中亞、西亞和東南亞許多國家的見聞。書中對元代中國的記載極有價值,如他對北京、西安、濟南、開封、襄陽、鎮江、常州、蘇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城市的記載非常真實,對各地風土人情、物產和城市建築的描寫也很詳細。書中還介紹了中國使用紙幣、用煤炭當燃料等情況。

0114phn002
《遊記》記載各地風土人情
0114phn002

《馬可孛羅遊記》在中世紀歐洲人面前,展示了一個嶄新的東方世界,加深歐洲人對東方世界,特別是中國的認識。十四、十五世紀歐洲的地理學家,主要根據馬可孛羅這部書所提供的地理知識,繪製出早期的世界地圖。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Columbus)早年曾細心閱讀過《遊記》,對東方世界十分嚮往。1492年,他帶着西班牙國王致中國皇帝的書信,試圖尋找前往中國的航道,結果卻意外發現了美洲大陸。在這個意義上說,「地理大發現」是與《馬可孛羅遊記》是分不開的。

 

《遊記》充滿了中世紀歐洲人聞所未聞的奇聞軼事,當時大多數西方人認為那只是海外奇談,甚至視為異端邪說。隨着歐洲人對東方的知識愈來愈豐富,《遊記》中憶述的許多事物逐漸被證實。在現今學者眼中,《遊記》還有很多疑點:

  1. 《遊記》記載的孛羅兄弟(尼古剌與瑪竇)獻投石機攻陷襄陽的事,明顯與事實不符。
  2. 中國文獻典籍從未提到馬可孛羅其人。馬可孛羅聲稱他曾奉命治理揚州,在中國文獻中沒有得到印證。
  3. 中國最具有特色的文化產物如茶、漢字、印刷術,以及雄偉的長城,在《遊記》中都隻字不提。

 

正是這些疑點,不少人懷疑馬可孛羅是否到過中國,也有人認為馬可孛羅只到了大都及其周圍地區,對中國其他地區的記載都是在大都道聽塗説而來。

0114phn003
長城
0114phn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