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民間諸神的九大類別

1605ph004
八仙過海圖
1605ph004

中國民間崇拜的思想主要來自萬物有靈的觀念,故將各種自然物乃至社會事物神秘化,但並不深究為何具有這種神秘性。反觀在傳統佛、道教的經典中,均詳細記述崇信對象的來歷和價值。

 

中國民間崇拜較強調功利性,為了滿足祈福免災、趨吉避凶的心理需要,人們會創造出任何自己需要的神明。傳統佛、道教則較強調修行與完善自我。

1605ph001
善信正在朝拜觀世音
1605ph001

中國民間崇拜亦沒有本身的創始人,一般是自發形成的。它沒有嚴格的教義和組織,傳承與傳播不需更多的組織工作,即可在民間廣泛流傳。同時亦沒有專門的活動場所,許多民間俗神都會供奉在百姓家裡。反觀傳統宗教,通常具有本身的創始人,如佛教的釋迦牟尼、道教的張道陵等。而且具有嚴格的教義和組織、專門的神職人員(如僧人、道士等)及專門的活動場所(如寺觀等)。

1605ph002
民間崇拜的濟公
1605ph002

中國民間崇拜具鮮明的民族性和區域性,故常帶有不同族群文化、區域文化的特徵。如山東一帶人們崇信泰山娘娘,而中國沿海包括台灣地區的漁民則極為崇信天后(媽祖)。傳統宗教則不受民族和區域的局限,並能傳播至世界各地。

1605ph003
天后像
1605ph003

中國民間崇拜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神明系統,大致可分為九類:神仙崇拜、佛教崇拜、冥司神靈崇拜、生活神崇拜、行業神崇拜、婚姻生育神崇拜、歷史人物崇拜、自然動物崇拜、奇神異鬼崇拜。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