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典建築如何反映中國歷史進程?

0514ph043
秦始皇下令修築萬里長城
0514ph043

先秦時期是中國建築創作的活躍期,有較多不同規模的城市建造。由於政治與地理的分隔,建築風格也較多樣化。如周禮中規定的都城建設,應該是居於開闊的廣川之上,有整齊規則的佈局。而齊國人管子,則提出了因山就勢、因地制宜的規劃思想。這一時期形成的《周禮》王城制度,以「方九里,城三門」,城內為「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面朝後市,左祖右社,市朝一夫」的格局形式。秦漢時期的建築,是中國古代建築在結構體系與建築造型上的形成期。這時期建造了大規模的都城,與大尺度、大體量的宮殿。如秦咸陽城,以渭水貫都,象徵河漢,以宮殿象徵紫宮,以城市內其他建築象徵星羅棋佈的星空。而漢長安城,據後人推測,其平面上南像南斗,北像北斗,城市的輪廓呈不規則形,城內大部分都被帝王的宮殿建築所覆蓋。

0514ph037
建於唐貞觀年間的河北正定縣開元寺並內之須彌塔
0514ph037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佛教在中國廣泛傳播與發展的時期,也是一個戰亂頻仍的時期。統治者為了安撫民心,也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便積極推動佛教傳播,因此,這一時期是佛教建築大發展的時期,曾經建造了中國歷史上最高大的佛塔──高達一百多米的北魏洛陽永寧寺塔。同時,北朝的少數民族統治階層,大力提倡佛教建築,除了在都城中建造大量佛教寺塔外,還大規模地開鑿石窟,雕造佛像。隋唐時期是中國古代社會的鼎盛期,國力強盛,文化繁榮,經濟也很發達。這時期建造的兩座都城長安城與洛陽城,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

0514ph038
建於南宋年間的泉州天后宮建築細緻
0514ph038

兩宋、遼金時期是中國古代城市、建築與園林走向成熟的時期。宋代都城汴梁城,也不像隋唐長安那樣是一次規劃而成的,城市街道的尺度比較小,街道形式更接近近代的城市形象。由於城市人口較多,建築密度較大,經常失火,因此城內已有了城市消防系統,如專設的望火樓。屬於游牧部落的蒙古人,主要以移動的帳殿與氈帳為房屋。兩宋期間,隨着蒙古人崛起,他們也開始建造具有定居性質的都城與宮殿。在入主中原之前,蒙古人曾建有都城哈剌和林。隨着蒙古統一中國,元統治者在原金中都的東郊離宮萬安宮及其山水環境的基礎上,營造了元大都城。

0514ph039
成吉思汗陵
0514ph039

明清時期的建築,逐漸走向程式化,建築的結構趨於簡化,檐下的斗拱已經縮小為純粹的裝飾性構件,建築風格趨於規整、細密而嚴謹。現存建築中,包括宮殿、園林、住宅、寺觀、壇廟等等,主要都是明清時代建造的。明代建造的紫禁城,在清代繼續沿用與修葺,基本保持了原有的空間佈局和特徵。清代時,由於國力殷實,又大規模地建造了北京西郊及承德的皇家園林與寺廟建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