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建築入門三部曲——台基、屋身、屋頂

0514ph021
故宮是典型的三段式劃分佈局
0514ph021

傳統中國建築在單體造型上講究比例勻稱,尺度適宜。以現存較為完整的明清建築為例,明清官式建築在造型上為三段式劃分:台基、屋身與屋頂。建築的下部一般為一個磚石的台基,台基之上立柱子與牆,其上覆蓋兩坡或四坡的反宇式屋頂。一般情況下,屋頂的投影高度與柱、牆的高度比例約在1:1左右。台基的高度則視建築的等級而有不同變化。

 

台基就是房屋下面用磚石砌成的平台,是建築的底座,有防水避潮的作用。台基分為兩大類:普通台基和須彌座台基。普通台基按部位不同分為正階踏跺、垂手踏跺和抄手踏跺,由角柱石、柱頂石等構件組成。須彌座從佛像底座轉化而來,意為用須彌山來做座,象徵神聖高貴。須彌座台基立面上的突出特徵是有疊澀,從內向外一層皮一層皮的出挑,有束腰,有蓮瓣,有仰、覆蓮,再下面還有一個底座。在重要的建築如宮殿、壇廟和陵寢,都採用須彌座台基形式。封建等級制度也反映在台基高度的規定上。《大清會典事例》記載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關於台基高度的規定:公侯以下三品以上官員的房屋台基高2尺,四品以下官員至士民房屋的台基高1尺。但實際上此規定到後來已有變化。

0514ph022
故宮太和殿的漢白玉石台基
0514ph022

屋身是人們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包括柱子、門、牆、窗等。但嚴格來說,中國建築的屋身結構以木柱為主,用立柱的方式在柱上架橫樑,樑上又再架木柱,層層疊疊,柱子是支撐屋身的重要構件,故有謂「牆倒屋不塌」。門是建築的出入口,大至一座城,小至宮殿、寺廟、園林、民居等建築,都有相應的門。窗是與外在世界的某程度的溝通。由內觀外,由外窺內。糊一紙窗,或罩上窗紗,趣味盡收。宋《營造法式》中窗的製作屬小木作範圍,一般由窗框和欞條組成。

0514ph023
屋中人家
0514ph023

屋頂是中國古代木構建築中最重要也最複雜的組成部分。它不僅具有遮風擋雨的功能、構築優美的建築立面,而且它與天接近,應合「天人感應」的寓意。中國古代木構建築的屋頂類型非常豐富,在形式、等級、造型藝術等方面都有詳細的規定和要求。最基本的屋頂形式有四種:廡殿頂、歇山頂、懸山頂和硬山頂。還有多種雜式屋頂,如四方攢尖、圓頂、十字脊、勾連塔、工字頂、盔頂、盝頂等,可根據建築平面形式的變化而選用,因而形成十分複雜、造型奇特的屋頂組群。明清故宮的太和殿和乾清宮,便採用了重檐廡殿屋頂以加強帝王的威嚴感。

0514ph024
故宮皇極殿有講究的重檐屋頂
0514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