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建築的典範——官式建築

0514ph009
故宮是現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0514ph009

官式建築是明清時代的稱謂。但將建築劃分為官式與民間兩種類型的歷史由來已久。宋《營造法式》大木作部分中所涉及的殿堂與廳堂建築,都屬於官式建築。而皇家建築又是官式建築中最高等級的。官式建築中又分為大式建築與小式建築。官式建築中規格最高的是皇家的宮殿。宮殿建築是古代帝王與后妃的宮寢,也是帝王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儘管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宮殿建築,大規模宮殿建築的建造還是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開始。秦始皇在咸陽建造的阿房宮前殿,「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樹五丈旗」,說明宮殿的尺度與規模十分宏偉。官式建築又按屋頂的形式劃分,規格最高的是廡殿屋頂,一般用於建築群中軸線上的主殿,在最重要的建築群中,還採用了重檐廡殿的屋頂形式。官式建築還按照是否用屋脊來劃分。較高規格的建築,一般都設有正脊:脊兩端設鴟吻或鴟尾。官式建築還飾有彩畫,覆以琉璃瓦件。彩畫按等級分為和璽彩畫、鏇子彩畫與蘇式彩畫。

0514ph010
北京雍和宮是佛教寺院建築的形式
0514ph010

壇廟建築與崇拜文化,是中國文化其中一環。由皇帝敕建的佛教寺院、道教宮觀,及專為皇帝祭祀用的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先農壇等,都屬於官式建築的範圍。清代皇帝推崇藏傳佛教,在紫禁城、北海、頤和園、圓明園、香山、承德避暑山莊等地,建造了大量喇嘛教建築。尤以承德的外八廟,規模宏偉,建築組群形式多樣。如按照藏傳佛教宇宙圖式建造的普寧寺;按照佛教曼陀羅佈局建造的普樂寺;參照西藏布達拉宮建造的普陀宗乘之廟,及參照扎什倫布寺建造的須彌福壽之廟,都是規模巨大的寺廟建築。而北京城內的雍和宮,北京郊區的碧雲寺、潭柘寺、戒台寺,都是官式佛教寺院建築的形式。北京城內最著名的道教建築是位於廣安門外的白雲觀。由於得到元統治者的青睞,白雲觀在元代時曾達到了極盛。

0514ph011
頤和園是皇家園林的典型例子
0514ph011

皇家園林,又稱苑囿,屬於皇帝或皇室的園林。由於屬皇家建築,因此其經營規模都較私家園林更宏大,氣勢更恢宏;而私家園林則由貴族、官僚、士大夫及商紳等私人所建,雖然在規模上不及皇家園林,卻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內,以人工手法表現無限的意趣,追求詩情畫意的藝術意境。

 

由於古人相信來世,中國古代的帝王,往往修造宏大的陵寢,作為死後安息之所。陵寢內除有大量陪葬物外,還有祭祀性建築。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因而秦始皇陵也是第一座皇帝陵墓。位於陝西臨潼的秦始皇驪山陵,是一個人工堆造如山一樣的陵丘。據《史記》記載,墓室中圖畫天象雲星,還灌注水銀以仿造江河大海。

0514ph012
西安唐昭陵墓內結構
0514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