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骑车、外卖点餐、上门做饭、民宿、租房、网购、租衣服……随着新时代智能移动通讯的普及,上世纪70年代发端于美国的“共享经济”在中国土壤上迅速生长,使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巨变。不仅仅是出门时才能感受到共享经济的便利,即使足不出户,共享服务也依然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共享经济的“中国模式”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二维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中国模式纷纷成为脸书、推特、苹果等业界巨头所效仿的对象。

早上,用手机在“滴滴”叫了一辆车,来到共享办公空间(Wework)里的公司上班;中午,吃着“美团外卖”送来的午餐,顺便在闲鱼网上卖掉了闲置的物品;下午,在众包平台上为公司寻找新订单;晚上,换上“衣23”上租来的礼服去邻市吃饭。来不及回来,就住在爱彼迎(Airbnb)上预订的当地民宿里,睡前还能在“知乎”和“喜马拉雅”上付费听一场讲座、换一点知识……

e8ph1
“共享”的一天
e8ph1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从共享房屋、汽车,到共享知识、云计算服务,共享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共享的概念也越来越热。

从共享单车、汽车,到共享充电宝、雨伞、篮球、洗衣机,从分享住宿到办公空间,到分享知识、技能、劳务……随着新时代智能移动通讯的普及,上世纪70年代发端于美国的“共享经济”在中国土壤上迅速生长,使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巨变。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指出,2017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未来五年内还会保持30%的增长。

 

 

共享出行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共同评选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共享单车赫然在列。中国的共享单车模式,实际上是传统公共自行车租赁模式的智慧化升级。以2015年ofo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为起点,中国的共享单车行业在短短三年发展中就实现了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

全球移动资料研究机构Cheetah Lab(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共享单车使用者规模已增至2.27亿。其中,2017年9月至12月,海外市场用户周活渗透率涨幅达2440%。

在全球市场,共享单车首要位置主要被ofo、摩拜两家中国品牌占据,且大幅度领先海外单车品牌。截至2017年底,ofo已在全球21个国家开展运营,而摩拜进入11个国家提供服务。

除共享单车外,以国际巨头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模式也进入中国。网约车利用的是移动互联网特点,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从打车初始阶段到下车使用线上支付车费,节约司机与乘客沟通成本,降低空驶率,最大化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

在中国本土应运而生众多的打车程序。目前中国内地市场最大的打车程序是滴滴出行。

 

生活服务

不仅仅是出门时才能感受到共享经济的便利,即使足不出户,共享服务也依然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5年11月,“饿了么”即时配送推出“蜂鸟众包”,可以发动附近的人接单送货,从而将“共享经济”的概念引入外卖领域。短短四个月,全国数十万人就加入到众包配送的行列中,随着整个社会对于共享经济认识不断深入,这样的即时配送就业岗位还在不断增加。

以另一家“美团外卖”为例,送货上门的品类包括餐饮、美食水果、超市生鲜等,同时还提供送药上门、美团专送、跑腿代购等多种服务。2017年,“美团外卖”用户数达2.5亿,合作商户数超过200万家,活跃配送骑手超过50万名,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日完成订单1800万单。

 

规模效应

中国共享经济快速发展还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规模优势。闲置资源是共享经济产生的物质基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则使共享经济从理想成为可能。无论是大量的闲置资源,还是“云大物移”(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都只可能发生在发展到相当水准的经济体中。另一方面,人口优势亦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贡献动力。共享经济具有网络型经济的特点,中国庞大的人口意味着共享经济能够获得足够多的使用者,从而实现网络经济。

e8ph3
e8ph3

共享经济的“中国模式”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比如二维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物流线上车货匹配等:脸书模仿微信开始在通讯应用中植入网约车和支付功能,推特开始模仿微博推出视频直播功能,美国的Limebike共享单车也在紧跟中国共享单车实现无桩化和内置GPS,苹果公司的iMessage即时通讯增加了与微信一样的支付功能。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