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騎車、外賣點餐、上門做飯、民宿、租房、網購、租衣服……隨著新時代智能移動通訊的普及,上世紀七十年代發端於美國的「共享經濟」在中國土壤上迅速生長,使民衆生活方式發生巨變不僅僅是出門時才能感受到共享經濟的便利,即使足不出戶,共享服務也依然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共享經濟的「中國模式」已經開始引領世界潮流,二維碼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等中國模式紛紛成為臉書、推特、蘋果等業界巨頭所效仿的對象。

早上,用手機在「滴滴」叫了一輛車,來到共享辦公空間(Wework)裡的公司上班;中午,吃着「美團外賣」送來的午餐,順便在閒魚網上賣掉了閒置的物品;下午,在眾包平臺上為公司尋找新訂單;晚上,換上「衣23」上租來的禮服去鄰市吃飯。來不及回來,就住在愛彼迎(Airbnb)上預訂的當地民宿裡,睡前還能在「知乎」和「喜馬拉雅」上付費聽一場講座、換一點知識……

e8ph1
「共享」的一天
e8ph1

 

隨着互聯網的普及和發展,從共享房屋、汽車,到共享知識、雲計算服務,共享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共享的概念也越來越熱。

從共享單車、汽車,到共享充電寶、雨傘、籃球、洗衣機,從分享住宿到辦公空間,到分享知識、技能、勞務……隨著新時代智能移動通訊的普及,上世紀七十年代發端於美國的「共享經濟」在中國土壤上迅速生長,使民衆生活方式發生巨變。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中國互聯網協會分享經濟工作委員會在京聯合發佈《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指出,2017年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49205億元,未來五年內還會保持30%的增長。

 

 

共享出行

在一項由「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共同評選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中,共享單車赫然在列。中國的共享單車模式,實際上是傳統公共自行車租賃模式的智慧化升級。以2015年ofo首創無樁共享單車模式為起點,中國的共享單車行業在短短三年發展中就實現了在該領域的快速發展。

全球移動資料研究機構Cheetah Lab(獵豹全球智庫)發佈的《共享單車全球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共享單車使用者規模已增至2.27億。其中,2017年9月至12月,海外市場用戶週活滲透率漲幅達2440%。

在全球市場,共享單車首要位置主要被ofo、摩拜兩家中國品牌佔據,且大幅度領先海外單車品牌。截至2017年底,ofo已在全球21個國家開展運營,而摩拜進入11個國家提供服務。

除共享單車外,以國際巨頭Uber為代表的網約車模式也進入中國。網約車利用的是移動互聯網特點,將線上與線下相融合,從打車初始階段到下車使用線上支付車費,節約司機與乘客溝通成本,降低空駛率,最大化節省司乘雙方資源與時間。

在中國本土應運而生眾多的打車程序。目前中國內地市場最大的打車程序是滴滴出行。

 

生活服務

不僅僅是出門時才能感受到共享經濟的便利,即使足不出戶,共享服務也依然滲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5年11月,「餓了麼」即時配送推出「蜂鳥眾包」,可以發動附近的人接單送貨,從而將「共享經濟」的概念引入外賣領域。短短四個月,全國數十萬人就加入到眾包配送的行列中,隨着整個社會對於共享經濟認識不斷深入,這樣的即時配送就業崗位還在不斷增加。

以另一家「美團外賣」為例,送貨上門的品類包括餐飲、美食水果、超市生鮮等,同時還提供送藥上門、美團專送、跑腿代購等多種服務。2017年,「美團外賣」用戶數達2.5億,合作商戶數超過200萬家,活躍配送騎手超過50萬名,覆蓋城市超過1300個,日完成訂單1800萬單。

 

規模效應

中國共享經濟快速發展還得益於中國經濟的規模優勢。閒置資源是共享經濟產生的物質基礎,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則使共享經濟從理想成為可能。無論是大量的閒置資源,還是「雲大物移」(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都只可能發生在發展到相當水準的經濟體中。另一方面,人口優勢亦為中國共享經濟發展貢獻動力。共享經濟具有網絡型經濟的特點,中國龐大的人口意味着共享經濟能夠獲得足夠多的使用者,從而實現網絡經濟。

e8ph3
e8ph3

共享經濟的「中國模式」已經開始引領世界潮流,比如二維碼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物流線上車貨匹配等:臉書模仿微信開始在通訊應用中植入網約車和支付功能,推特開始模仿微博推出視頻直播功能,美國的Limebike共享單車也在緊跟中國共享單車實現無樁化和內置GPS,蘋果公司的iMessage即時通訊增加了與微信一樣的支付功能。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