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它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建设,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主要业务重点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成员总数已增至87个。

亞投行1
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投行总部大楼(来源:亚投行官网)
亞投行1

 

成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2018年6月26日,亚投行理事会在年会上宣布,已批准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当前成员总数已增至87个。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投行。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atouxing_v3_2_cn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atouxing_v3_2_cn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董事会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管理层由行长和5位副行长组成。

投资方向

作为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亚投行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投票权利

根据现有章程,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银行”治理最核心问题的投票权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亚洲区域内国家和地区所占有的75%,另一部分是区域外非亚洲国家和地区占有的25%。亚洲区域内国家和地区的投票权将通过国内生产总值、人口等一系列指标来决定。这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根据出资占股比例决定投票权截然不同。

 

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北京正式签署,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批准生效和全面做好运营准备的新阶段。总认缴的股本中,中国认缴数量占30.34%,中国的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因为重大事项需要有75%的投票同意,所以如果中国不同意将不能通过,实际上就等于暂时有了一票否决的权力。

出资额度

根据现有章程,《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已经明确了各项参数的上下限: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据日本媒体推算,中国的出资额约为30%。

创始成员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四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二十国集团国家中已占16席:中国、印度、印尼、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加拿大、阿根廷。 

西方七国集团已占五席: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 

金砖国家全部加入亚投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 

按大洲分,亚洲40个,欧洲25个,大洋洲8个,南美洲7个,北美洲1个,非洲6个,总计87国已成为正式成员国。 

成绩单

自正式开业运营以来,亚投行已在12个成员国开展了24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项目贷款总额42亿美元,撬动了200多亿美元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24个项目分布在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尼等国,内容涉及贫民窟改造、防洪、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乡村道路、宽带、电力系统、地铁建设等方面。2017年12月11日,亚投行公布首个对华项目,批准2.5亿美元贷款,用于“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和煤改气”项目。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atouxingchengjidan_v1-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atouxingchengjidan_v1-01

问:亚洲已经有了亚洲开发银行(ADB),为什么中国要给亚洲建立一个“新世界银行”?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10年间,亚洲各国要想维持现有经济增长水准,内部基础设施投资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平均每年需投资8000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每年能够提供给亚洲国家的资金大概只有200亿美元。亚投行给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额外的融资资金,这是亚洲急需的“受欢迎的计划”。

问:如何管理这家新银行?

美国及其一些亚洲盟友国家宣称,亚投行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国公司走出去、消化国内多余产能,最终将成为中国主导的单边机构。但中国一再重申,新银行将采用世界银行的管理模式来透明运行。

问:为什么英国不顾美国的反对,还是申请加入亚投行?

不仅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也加入了亚投行。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想分一杯羹。亚投行的成立,证明中国成立的这个多边合作组织是市场的共同愿望,欧洲一些美国的盟友都意识到这一点。同时这也说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和存在感得到大幅提升。中国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担负了大国责任,这也是为什么亚投行的成员在不断增加的原因。

问:亚投行怎样盈利?

亚投行不是盈利机构,而是国际机构。它成立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支持亚洲国家的建设。其实类似的机构还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是成立了几十年的庞然大物,但从来没有在世界企业500强的名单上见到它们。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