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荡之源”到亚洲安全之本

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陆地边界总长2.2万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国家,也是邻国最多的国家。至今,中国已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划定并勘定了边界,解决了90%的定界问题。 

从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边界条约、边界不清到邻国独立,中国在领土和边界问题上继承了复杂的历史遗产。在解决陆地边界的过程当中,中国逐渐摸索出了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以及将历史与现实情况相结合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陆地边界的划定是新中国外交理论成功实践的一个最好范例,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同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总长2.2万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和陆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之初与12个国家的领土接壤(分别为朝鲜、苏联、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锡金、不丹、尼泊尔、缅甸、老挝和越南)。后来印度与锡金关系发生变化,苏联解体后分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邻国变为14个。

20151026110555
中国陆地边界与陆上邻国示意图(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图技术审查中心)
20151026110555

 

至今,中国已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划定并勘定了边界,解决了90%的定界问题。即使像中印(印度)边界、中不(不丹)边界还没有划定,但是总体形势也是稳定的。中国的边界曾被西方称为“动荡之源”,如今它们不得不承认,中国边界的稳定已成为亚洲安全与发展之本。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成就。 

 

遗产与困难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统治者形成了一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观念。中央政权只看重周边的藩属是否归顺,而轻视疆土划分,因此在中央与周边民族政权之间只有模糊多变的控制地带,而没有一条明确的边界线。这种状况自秦一直延续至清。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这是中国第一个近代边界条约。鸦片战争后,中国疆土不断遭到蚕食。一方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迫使中国割让大片国土;另一方面,中国原来的藩属国和邻国逐渐沦为英、法、日的殖民地,列强随即要求同中国划定或澄清边界线。中国的领土状态开始被动地发生变化。 

1197423607
近代沙俄侵占中国领土示意图(来源:《祖先II》作者 安森垚 九州出版社)
1197423607

 

至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中国形式上成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然而,政府不仅无力解决复杂的边界问题,反而被迫承认或签署了一些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中国的版图最终由海棠叶形变成了公鸡形。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在领土和边界问题上所继承的复杂的历史遗产。 

领土是国家主权的主要象征及核心内容之一,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新中国需要解决普遍存在的领土争议,完成与周边邻国划定边界线的任务。但是,要完成这样一项任务,却面临巨大困难。 

首先,中国与所有接壤国家从来就没有签订过一个完整的边界条约。 

其次,即使在签有条约、划定边界线的地段,也存在分界线不清、居民越界生活等很多问题。 

再次,除俄国外,以往逼迫中国签订不平等边界条约的都是当时殖民地的宗主国或保护国,而此时它们已是独立的民族国家,其中很多还曾是中国的藩属国。这给双方的情感和心理带来了微妙的影响。 

此外,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所属阵营不同,有社会主义国家,也有资本主义国家。 

涉及历史、法理、民族、国民感情和国际关系等诸多因素的边界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两个高峰 

20世纪50年代初期,由于经验不足和忙于朝鲜战争,中央政府在解决与邻国边界问题方面,实际上实行了一种拖延政策,即对于历史上中国“旧政府同外国签订的有关边界问题的条约和协定等”,采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方针”;对中国与周边邻国边界存在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则采取“暂维现状的方针”。 

随着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对立格局形成,中国遭到了美国的遏制与孤立。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为了打破包围,中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力求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开启了解决陆地边界的第一个高峰期。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期,中国先后与缅甸、尼泊尔、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和朝鲜等国家解决了领土边界问题。 

其中,中缅边界是新中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的第一个边界。 

因受缅甸国内局势的影响,双方谈判并不顺利。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希望把中缅边界问题作为突破口,为解决其他边界问题开个好头。因此三次穿缅甸民族服装访缅,为谈判营造友好的环境。最终在1960年先后签署了《中缅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缅边界条约》。 

647820166
647820166

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边界问题的解决树立了典范。到上世纪70年代,就只剩下与苏联(俄)、印度、不丹、越南和老挝的边界留待划定了。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相继独立,与这几个新生国家的划界问题也需要解决。因此,冷战结束至本世纪初期成为第二个划定陆地边界的高峰期。 

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相继与新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老挝和越南等国解决了边界问题。 

 

经验与特点

中国解决陆地边界的一大重要经验,是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不诉诸武力。 这是中国第一代领导人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思想。周恩来总理表示:“我们如何同邻国来确定边界,那只能用和平的方法,不容许有别的方法。 我们如果一次谈不好,就再谈。”  

傅泰林(Taylor Fravel)在《强大的边境,安全的国家:中国领土争端中的合作与冲突》(Strong Borders,Secure Nation: Cooperation and Conflict in China's Territorial Disputes)一书中称,在 1949 年以后中国与邻国之间的23块领土争议,有18块基本上都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的,只有5块发生了战争或武装冲突,此外中国也没有运用武力获得更多的领土。 

例如,边界争议曾经是中越关系恶化和及至战争的原因之一,但是战争并没有解决中越边界问题,只是进一步恶化了双边关系。中越陆地和北部湾的划界最终是在中越关系改善的大背景下,由双方谈判和平解决的。中苏边界问题最终也是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的。 

中印之间因为边界问题发生战争,根本原因也是在于印度将单方面的主张强加于中国而拒绝谈判,中国被迫采取武力。战争的结果是让边界问题更加麻烦,更为重要的是,其消极影响至今仍然制约中印关系的发展。 

d4ludebianjie-2
新疆帕米尔高原边境界碑(来源:视觉中国)
d4ludebianjie-2

 

此外,中国解决陆地边界的另一个经验是历史与现实情况相结合。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政府就主张,在处理边界问题的时候,既要照顾过去的历史背景,又要照顾已经形成的实际情况。周恩来总理指示说,不能要求把凡是曾向中国进贡的地方都纳入版图,也不能追溯得太远,如不能以元朝的疆界为根据提出要求。在解决边界问题时,只有最后一个时期的史料才有法理根据。这“最后一个时期”就是指清末、民国时期,这个时期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谈判边界问题的资料可以引为法律依据。 

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在处理边界问题时,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了谨慎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政策措施。 

对于已有旧约确定的,按国际法的一般原则处理,予以继承。但是对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政府则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立场。从历史经验看,以实际控制线为基础划界是中国以往解决边界问题的政策,同时也采取了“对扩张国家强硬,对现状国家宽和”的原则。 

当然,边界和领土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领导人的魄力和智慧。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亲自参与和主导了中国与相关国家领土边界问题的解决。在冷战结束后的边界问题解决过程中,领导人的主导地位也成为解决的关键。 

边界问题的解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成功实践的一个良好范例。多年来,中国在与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与邻国陆地边界条约、协定一览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ongguoludebianjie_v4-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ongguoludebianjie_v4-01

 

 

参考资料: 

《鼎定国疆——新中国成立60年中国边界问题研究》 聂宏毅 法律出版社 2011年

《大国疆域——当代中国陆地边界问题述论》 齐鹏飞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3年

《中国解决陆地边界经验对解决海洋边界的启示》 张清敏 外交评论 2013年第4期 

《冷战年代中国处理陆地边界纠纷的方针》 沈志华  国际关系 2017/3/31 

《外交部称我国九成陆地边界已划定》 中国青年报 2013/5/13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共中央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和办法——老一辈革命家与边界问题研究之一》 廖心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8/9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