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在四川听到“莫搞了”就没希望了?

四川方言一般是指四川话,现在的四川话主要是指流行与四川、重庆及其周边地区(如贵州、云南昭通、陕西汉中)的西南官话。现在使用的四川话形成于清代的“湖广填四川”期间,是由四川的古蜀语和湖南、广东、江西等多地区语言逐渐演变融合而来的。四川方言中有很多地方词汇,如“莫搞了”(没希望了)、“丁丁猫儿”(蜻蜓)、“二回”(以后)、“刹角”(结束)、“相因”(便宜)等等。

30037ph005
四川平原
30037ph005

四川方言中主要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和入声五个调类,有25个声母和42个韵母。四川方言的词缀很有特点,主要的词缀有“倒”、“头”、“子”。如用“倒”做词缀的有估倒(强迫)、吗倒(欺压)、默倒(以为)、阴倒(不声张)、拌倒(跌跤)、睡倒(睡下)等;用“头”做词缀的有:有看头(值得看)、有搞头(值得做);用“子”做词缀的有;砣子(拳头)、羊子(羊)、耳子(木耳)、蜂子(蜜蜂)、帽子、裤子、袜子、帕子等。四川方言的儿尾词也很有特点,如锅儿、刀儿、帽儿、娃儿、猪儿、狗儿等。四川方言的语气词主要有“哈”、“嘛”、“嗦”、“哟”。

 

四川地区方言以发音来区分主要分为12个片区,分别是:成都片区、广安片区、南充片区、巴中片区、内江自贡片区、达州片区、绵阳片区、雅安片区、凉山州片区、甘孜州片区和阿坝州片区。因为成都话是与四川其他地区方言发音相近最多、最容易沟通的语言,加长历朝历代的文化历史的积淀使得成都话成为了四川地区的官话。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