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在四川聽到「莫搞了」就沒希望了?

四川方言一般是指四川話,現在的四川話主要是指流行與四川、重慶及其周邊地區(如貴州、雲南昭通、陝西漢中)的西南官話。現在使用的四川話形成於清代的「湖廣填四川」期間,是由四川的古蜀語和湖南、廣東、江西等多地區語言逐漸演變融合而來的。四川方言中有很多地方詞彙,如「莫搞了」(沒希望了)、「丁丁貓兒」(蜻蜓)、「二回」(以後)、「刹角」(結束)、「相因」(便宜)等等。

30037ph005
四川平原
30037ph005

四川方言中主要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和入聲五個調類,有25個聲母和42個韻母。四川方言的詞綴很有特點,主要的詞綴有「倒」、「頭」、「子」。如用「倒」做詞綴的有估倒(強迫)、嗎倒(欺壓)、默倒(以為)、陰倒(不聲張)、拌倒(跌跤)、睡倒(睡下)等;用「頭」做詞綴的有:有看頭(值得看)、有搞頭(值得做);用「子」做詞綴的有;砣子(拳頭)、羊子(羊)、耳子(木耳)、蜂子(蜜蜂)、帽子、褲子、襪子、帕子等。四川方言的兒尾詞也很有特點,如鍋兒、刀兒、帽兒、娃兒、豬兒、狗兒等。四川方言的語氣詞主要有「哈」、「嘛」、「嗦」、「喲」。

 

四川地區方言以發音來區分主要分為12個片區,分別是:成都片區、廣安片區、南充片區、巴中片區、內江自貢片區、達州片區、綿陽片區、雅安片區、涼山州片區、甘孜州片區和阿壩州片區。因為成都話是與四川其他地區方言發音相近最多、最容易溝通的語言,加長歷朝歷代的文化歷史的積澱使得成都話成為了四川地區的官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