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元朝制造民族大融和

1701ph027
元世祖忽必烈像
1701ph027

公元十二世纪末至公元十三世纪初,蒙古族在北方草原崛起。铁木真于1206年,被蒙古各部落首领一致拥戴为大汗,尊号“成吉思汗”,标志着蒙古国的诞生。蒙古国的诞生,不仅有利于草原人民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共同生活,同时汇聚了蒙古高原的所有遗裔,形成一个强大、统一的蒙古民族。成吉思汗成为东起哈剌温山(今黑龙江大兴安岭),西迄阿勒台山(今新疆阿尔泰山,与俄罗斯、外蒙古接壤),北抵菊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南达阴山(今内蒙古大青山)这一广阔地域的最高统治者。

1701ph029
吐蕃“帝师”八恩巴会见元朝使者
1701ph029

成吉思汗率领蒙古人以锐不可当之势,从1219到1260年,蒙古不断向西征伐,先后建立横跨欧亚的窝阔台、察合台、钦察、伊儿四大汗国。蒙古在西征的同时,又挥师南下,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历七十余年征战,先降服蒙古草原北面和西面诸部落,据有乃蛮等地。然后于1205─1209年三次攻略西夏,迫使其纳女、割地求和。之后又降服畏兀儿和西域各族。1211─1215年攻略金朝,扫荡了辽西、河北、山东、山西各地,迫使金朝献公主、割地,议和罢兵。最后,蒙古军队于1218年占领西辽故地。1221年击灭花剌子模。1227年灭西夏。1234年灭金。1239─1246年招服吐蕃。1254年攻灭大理。1279年灭南宋,统一中国,建立元朝(1271—1368年)。元朝国号,取自《易‧乾传》语:“大哉乾元”,显示其以中华文化为立国之本。

 

1271年,蒙古第五任大汗忽必烈定国号为元,并在1279年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定大都(今北京)为首都,至此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三百多年的长期分裂、割据的局面。大元帝国的疆域比过去任何一个朝代都更辽阔,国土北至今贝加尔湖之北,东北至今乌苏里江以东,南至南海,西南包括今云南,尽纳入元朝国家的行省建制。元朝的强盛和空前的统一,奠定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础。

1701ph028
古畏兀尔的本活字
1701ph028

元朝的建立,使蒙古民族成了中国第一个入主中原、统一中华的少数民族。为了巩固其统治地位,元朝实行了一系列的统治措施。本身为少数民族的蒙古族,在统一中国后,虽然实行优待少数民族的政策,把各民族分为蒙古人、色目人(西域各族和西夏人)、汉人(北方的汉人和契丹人、女真人)、南人(江南的汉人和南方各族人)四个等级,但同时亦鼓励各民族杂居共处,从而促进了各民族的相互融合。在元代民族融合的进程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回族的形成,回族作为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在元朝时出现在历史的舞台。在地方行政建制方面,元朝实行行省制度,又在全国的交通在线设置“站赤”(驿站)和“急递铺”,这些措施一方面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直接管辖和联系,同时亦加强和促进了各地民族间的接触和经济、文化交流,巩固了大元帝国的统一和强大。

1701ph030
四川康定金刚寺原是当地“明正土司”的家庙
1701ph030

作为少数民族统治者,元朝政府相当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的治理与开发,特别设置了宣政院、宣慰司等管治机构,以管理西藏、新疆、台湾等边陲的少数民族,促进了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直接统治。整体而言,在元朝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各民族交错杂居,共同发展。游牧的蒙古族深入南方农区,其后裔变成了农耕民,如云南的蒙古族。中华民族在更深层次上的融和,各族之间更加密不可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