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缫丝?

0907ph017
农村缫丝
0907ph017

当茧结成后,人们就要从茧上把丝拉引出来,变成一根根连续不断的丝缕,若干根丝同时抽出并利用丝胶黏着在一起,这就是缫丝。一颗茧子可以从头至尾抽出一根长约800至1000米的丝来。根据丝线要求的粗细可以组织不同数量的茧子来缫丝,但主要以七至八粒茧合成的“七茧丝”为主。缫丝需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1. 烘茧:缫丝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因为茧子摘下后只能放7天,否则蛹便会化蛾,破茧而出。烘茧就是用热力杀死茧内的蛹,并除去鲜茧的水分,以便长期贮藏。
  2. 剥茧:茧子的外衣纤维细而松散,丝胶含量又多,因此不能缫丝,剥茧就是要去除这层茧衣,以便进行下一道工序,从而提高生丝的质量。
  3. 选茧:这就是将那些不可以缫丝的次茧选除,再对茧子分类分级。
  4. 煮茧:利用水、热和化学药剂等的作用,使茧丝的丝胶膨润、软化和溶解,目的是便于找出丝的头绪,顺利地将丝从茧子上拉引出来。
  5. 缫丝:最后一个步骤就是缫丝,那是把煮过的茧理出头绪,按产品地规格要求,把若干粒茧丝并合的过程。刚缫出来的丝称为“生丝”,生丝经过精练就是“熟丝”。
bulb

精练

指将生丝表面的丝胶脱去,只剩丝素的过程。

0907ph018
丝绸厂
0907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