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丝绸如何西传?

0907ph010
丝路上的驼队
0907ph010

丝绸的西传和丝绸之路是中国和世界交往的桥梁,它使古代中国、印度、希腊和罗马四大文明古国在相互沟通与交流中不断发展。中国丝绸在公元前五世纪前后,已通过游牧民族传到中亚和西亚。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成功后,中原与西域诸国的丝绸贸易更为繁荣。以国都长安为中心,集中全国各地的丝织品,由商队用马和骆驼驮运。当时的河西走廊、戈壁沙漠,都萦回着商队传来的驼铃声。

0907ph013
丝绸之路一景
0907ph013

宋元时起,海上丝绸之路逐渐成为丝绸输出的主要途径。明代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是海上丝绸贸易的极盛时期。美国的一位作家曾经说沿南美洲海岸,几乎处处都有中国丝绸的足迹。”中国丝绸已经遍及全世界。

 

在很早的年代里,由于相隔遥远,路途不便,外国人无法了解中国丝绸的真实情况,因而出现了不少奇异的猜想:古罗马作家普利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世称the Elder,公元23年—79年)说,树叶上会长出一颗颗丝茧,渗水就可以理成丝;希腊科学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则认为丝是产自一种毛虫。

0907ph012
丝织品
0907ph012

从公元前五六世纪起,中国丝绸在欧洲出现就极度受欢迎,认为是神话中“天堂”里才有的东西。古罗马的西泽大帝(Cains Julius Caesar,公元前100—前44年),曾穿着中国的丝绸袍去看戏,在场的大臣及观众们被那光彩夺目,绚丽璀璨的豪华服饰所迷倒。

 

陆上丝绸之路最早形成于公元前八世纪,古代的游牧民族塞人,最早将中国丝绸贩运至欧洲。秦汉时期,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更加兴旺发达,从长安(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新疆,到达了大月氏(阿富汗)、安息(波斯、伊朗)、条支(伊拉克)、大秦(罗马帝国)及地中海沿岸国家。

0907ph011
丝路上市集的妇女
0907ph011

商周时中国丝绸开始传至朝鲜和日本,可以看成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时间。宋元时达到高峰,明初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可看成是海上丝绸传播的极盛时期,庞大的商队经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了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