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葬式与葬法有何分别?

30077ph041
彝族的火葬
30077ph041

葬式,指人们安葬死者的形式,中国人多地广,生态环境不同,民俗民情各异,导致产生许多不同的葬式和葬法。葬法,指处理尸体的埋葬方法,有一次葬、二次葬、仰身直肢葬、屈肢葬、侧身葬和解肢葬等。

 

土葬

土葬,又称埋葬,将死者直接或以棺木收敛后埋葬于土地中的葬法,中国土葬历史悠久,为最普遍使用葬式。汉族自古盛行棺木土葬,葬礼分为殓、殡、葬三个阶段。土葬含有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归自然中去“入土为安”的观念,其中把死者一次性埋葬于地下的,称一次葬。

 

崖葬

长江流域以南,古代越、濮、巴、僚诸系民族在高山崖穴或崖壁上安葬遗体的葬法,也是风葬即露天葬的一种,包括崖洞葬、崖墓和悬棺葬,除了一次葬,亦有安置骨函的二次葬。古人将棺材放在凿出的山崖平台上,或在峭壁上凿孔打入木楔,再于木楔上放置棺材,或将棺材放入天然岩洞之中。因工程艰险,耗资大,主要在贵族中盛行。

30077ph042
四川眉山东坡区汉时代崖墓群
30077ph043
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崖葬悬棺。

30077ph044
1987年,四川宜宾珙县,僰人悬棺。
30077ph045
贵州贵阳,高坡乡甲定村,苗族洞葬。

沙葬与野葬

‧沙葬

沙葬,指将死者用麻袋装好,投入流沙中,使其慢慢陷进沙子里的葬法,在新疆沙漠区域盛行。由于气候关系,许多遗体进入沙子里面很快脱水,使得尸体不会腐烂,可以自然保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野葬

野葬,古代北方草原牧区的一种葬法,人死了以后,丧家给死者穿上新衣服、新靴子,用白布缠身,把尸体放置在勒勒车或马、骆驼上,用鞭抽打牲畜,不用人驾驭,让牠随心奔走。到第三天丧家沿车辙去找尸体,如果尸体已经被飞禽野兽吃掉,就意味着亡者已经升上天堂。要是禽兽没吃,就要请喇嘛来念经,为其赎罪。

30077ph046
蒙古族牧民野葬风俗,荒漠中的骸骨。
30077ph046

丛葬与合葬

丛葬,指众多尸体合葬在一起的葬法,如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合葬,是死后同葬在一个墓里的葬法,分同茔同穴、同茔异穴两种。

 

火葬与水葬

‧火葬

火葬,又称火化。以火焚尸,将骨灰储于盒、坛、缸、瓮等,再予以埋葬或存放。因民族民俗不同,火葬仪式、方式也各异。西南大小凉山彝族火葬时,凶死者骨灰予以扬弃,正常死亡者的骨灰用土稍加掩埋。拉祜族将死者及其生前使用的生产、生活用具一起火化。普米族则先将尸体放进四方形棺中抬到火葬场,用斧劈开,把尸体置于放有蜂蜜和酥油的“柴房”中火化后,收骨灰送往山里的骨灰洞中。

 

‧水葬

水葬,指把死者的尸体或骨灰投入水中,任其沉流漂散的葬法。把尸体或骨灰撒入大海的葬法称“海葬”。

 

树葬与天葬

‧树葬

树葬,又称木葬、吊棺葬,把死者遗体或棺木架于野外树上或特制的木架上风干后再埋骨的原始葬法。近年来提倡一种新的树葬,建立生态园林墓地。人们以认养绿地树木的办法,将亲人骨灰埋在或撒在树下,所在地面不增设任何殡葬设施,仅以纪念树或自然石为标记。

30077ph049
树葬(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
30077ph049
  • ‧天葬

    天葬,又称鸟葬。西藏、塞北一些民族和宗教的传统葬俗,把尸体涂上酥油,抬至旷野或固定葬场让鹰鹫等飞禽吃掉。食肉的鹰鹫被藏民称为“空行母”,其地位尊贵及不可被侵犯。藏传佛教认为,把尸体喂给“空行母”,亡者灵魂可以被牠带到天国,享受天堂的生活。

30077ph048
藏族的天葬台
30077ph048
30077ph047
西藏拉萨河水葬台
30077ph047

一次葬与二次葬

一次葬,指对遗体只以一次性的丧葬方法。新石器时代以后,一次性葬法是中国最基本和普遍的葬法,这与汉人安土重迁、入土为安的观念有关。二次葬,又称迁骨葬、洗骨葬、捡骨葬、拾骨葬、残骨葬。将死者的尸骨作两次或两次以上分别处理的埋葬方法,多数是易地安葬。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