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皇帝也爱游花园?

0516ph020
承德避暑山庄
0516ph020

皇家园林是指属于皇帝或皇室的园林。由于皇帝拥有雄厚的资材,因此皇家园林经营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建筑装修富丽堂皇,表现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辉煌成就。不过,由于历代王朝更替、战火及天灾,很多早期的皇家园林早已成为废墟,幸好我们仍能从保存下来的有限皇家园林及相关遗迹中,一窥皇家园林艺术的水平。

 

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区的北部,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与处理政务的场所。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历时89年才完成,总面积564万平方米,约相等于800个足球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避暑山庄集中国古代造园艺术之大成,分别有康熙题名的36景和乾隆题名的36景,荟萃南北风光,可谓“移天缩地在君怀”。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将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庙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确认其在历史文化方面所具有的价值。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始建于金代,历经元、明、清三代的扩建,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后来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修,并更名为颐和园。颐和园是中国目前保存得最完整、最大的一座古典园林,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水面占全园面积的四分之三。园内集中了中国不同地区的园林风格,既有北方山川的宏阔气势,又有江南水乡的清丽风格。1998年,颐和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内。

0516ph019
北京颐和园全景图
0516ph019

闻名世界的东方名园圆明园是一座由人工建造的大型园林,位于北京西郊,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三个独立的园组成,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雍正和乾隆都曾扩建,最后形成这个当时闻名于世的东方名园。圆明园占地约五千多亩,共有风景点148处。全园是利用原有的沼泽地,挖河堆山,形成水流萦回、园中有园的布局,颇有江南水乡的景观特色。

0516ph018
圆明园的大水法遗址
0516ph018

华清池位于陕西省临潼县南门外骊山北面的山脚,距离西安市25公里,因骊山温泉而得名。华清池是历史上一座著名的温泉离宫御苑,唐太宗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首先在此建汤泉宫,到唐玄宗时将其扩建为华清宫,规模宏大、辉煌壮丽。到了唐朝中叶有安禄山之乱,华清宫被毁;五代时改为道观;清朝时,康熙曾来此处,稍加修葺,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池台,大多为清代的遗物。今天的华清池,是一组依山建筑的小型园林,引泉水为莲花池,周围布置建筑,随山势错落。1982年3月,在温泉水源以北,经考古发掘,清理出唐代御汤、太子汤、海棠汤(贵妃池)等汤池遗址(汤池,即现时所称的温泉),现在遗址上建有博物馆。

0516ph017
华清池的龙池镜天
0516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