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皇帝也愛遊花園?

0516ph020
承德避暑山莊
0516ph020

皇家園林是指屬於皇帝或皇室的園林。由於皇帝擁有雄厚的資材,因此皇家園林經營規模宏大,氣勢恢宏,建築裝修富麗堂皇,表現了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輝煌成就。不過,由於歷代王朝更替、戰火及天災,很多早期的皇家園林早已成為廢墟,幸好我們仍能從保存下來的有限皇家園林及相關遺跡中,一窺皇家園林藝術的水準。

 

避暑山莊,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區的北部,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與處理政務的場所。始建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歷時89年才完成,總面積564萬平方米,約相等於800個足球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典皇家園林。避暑山莊集中國古代造園藝術之大成,分別有康熙題名的36景和乾隆題名的36景,薈萃南北風光,可謂「移天縮地在君懷」。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將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廟宇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確認其在歷史文化方面所具有的價值。

 

頤和園位於北京西北郊,始建於金代,歷經元、明、清三代的擴建,1860年遭英法聯軍焚毀,後來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重修,並更名為頤和園。頤和園是中國目前保存得最完整、最大的一座古典園林,主要由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水面佔全園面積的四分之三。園內集中了中國不同地區的園林風格,既有北方山川的宏闊氣勢,又有江南水鄉的清麗風格。1998年,頤和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之內。

0516ph019
北京頤和園全景圖
0516ph019

聞名世界的東方名園圓明園是一座由人工建造的大型園林,位於北京西郊,由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三個獨立的園組成,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雍正和乾隆都曾擴建,最後形成這個當時聞名於世的東方名園。圓明園佔地約五千多畝,共有風景點148處。全園是利用原有的沼澤地,挖河堆山,形成水流縈回、園中有園的佈局,頗有江南水鄉的景觀特色。

0516ph018
圓明園的大水法遺址
0516ph018

華清池位於陝西省臨潼縣南門外驪山北面的山腳,距離西安市25公里,因驪山溫泉而得名。華清池是歷史上一座著名的溫泉離宮御苑,唐太宗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首先在此建湯泉宮,到唐玄宗時將其擴建為華清宮,規模宏大、輝煌壯麗。到了唐朝中葉有安祿山之亂,華清宮被毀;五代時改為道觀;清朝時,康熙曾來此處,稍加修葺,現在我們看到的建築池台,大多為清代的遺物。今天的華清池,是一組依山建築的小型園林,引泉水為蓮花池,周圍佈置建築,隨山勢錯落。1982年3月,在溫泉水源以北,經考古發掘,清理出唐代御湯、太子湯、海棠湯(貴妃池)等湯池遺址(湯池,即現時所稱的溫泉),現在遺址上建有博物館。

0516ph017
華清池的龍池鏡天
0516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