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生活中的书法

0510ph033
出版物书影
0510ph033

在我们的生活中,书法是最普及的艺术。街头的广告招牌、报刊的题名、书封的题签、旅游胜地的匾额楹联,几乎到处都能见到书法。对于中国人来说,汉字书法有着永恒的魅力。识字、写字是学习知识的开始。古代社会,贵族子弟必须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种技艺,这些技艺,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掌握。其中的“书”是指书写训练,是书法的基础教育。魏晋以后,已经很少有人兼通“六艺”了,但是,掌握书写的技巧一直是读书人立身的基本素质。今天,我们依然认为一个人的字迹能反映他的精神面貌。

0510ph035
杭州六和塔内的匾额
0510ph035

大约汉代就有了匾额这种形式,上面书写建筑物的名称,悬挂在门楣上或其他显眼的位置,作为建筑物的标记。宋朝以后才有对联,一般迎春的春联贴在门或者门框上。在宫殿、庙宇,挂在廊柱上或者堂柱上的对联,称为“抱柱联”。匾额、对联也是展现书法艺术的形式,在现代生活中仍然具有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在北京的琉璃厂,在南京的夫子庙,传统店铺的大小招牌依然采用匾额形式,体现了古都的流风遗韵。对联是书法与佳句结合的艺术形式,生活中应用得最普遍。每逢春节,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我们还保持着书写春联的风俗,大红的春联,漂亮的书法,美好的祝愿,造成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0510ph034
仿古招牌
0510ph034

懂得中国书法意蕴的设计家,常常用手写体的毛笔字来突出书名或者书名的主题词。将书法引入书封设计,不仅能够突出主题,而且使设计活泼起来,表达传统的人文气息。了解中国文化传统的作者喜好题写书名。钱钟书、杨绛夫妇的著作,是二人互题书名;书法家沙孟海的著作,请启功题写书名。这是在书封上表示互相尊重的翰墨情谊。当我们在书封上看到作者自题的书名,更有一种见字如见其人的亲切感。

 

广告文字的功用,有的展示品牌,有的提示商品功能,是运用字义传达信息。一些设计师也注意兼顾字形的对比变化来强化视觉效果,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书法化的汉字恰恰具备这样的双重功能。

bulb

启功

启功(1912—2005年)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