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玩物丧志怠政——宋徽宗赵佶

202126ph017
宋徽宗,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202126ph017

宋哲宗是短命的皇帝,他10岁当皇帝,25岁就死了。哲宗去世后由弟弟赵佶继位,他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宋徽宗。宋徽宗之所以著名,有两个原因:一、他是历代帝皇中,首屈一指的艺术家;二、他是宋朝著名的昏君。他精于绘画、书法和鉴赏古董玩物,醉心斗鸡、走狗和蹴鞠,并沉湎酒色,但对于朝廷政事却一窍不通。《宋史》说:“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可谓一语中的。

202126ph018
宋徽宗写的《牡丹诗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
202126ph018

宋徽宗极为宠信大奸臣蔡京。蔡京百般迎合徽宗奢侈的欲望,是他能得宠信的主因。蔡京取了《易经》的两句话,提出一个名为“丰亨豫大”的理论。“丰”是富足,“亨”是顺利通达,“豫”是和顺安适,“大”是昌盛,四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百姓富足、天下安乐、繁荣昌盛。”他声称太平时节,皇上要敢花钱,花钱愈多,愈证明国家实力雄厚,这样才能震慑番邦。有一次皇宫设宴,摆出几件玉杯玉碗。徽宗觉得不好意思,因为先帝注重节俭,这些玉器都藏在内府不用,现在自己拿来用。他问蔡京:“朕欲用此于大宴,恐人以为太华。”蔡京说:“臣昔使契丹,见玉盘盏,皆石晋时物,指以夸臣,谓南朝无此。今用之上寿,于礼无嫌。”(臣之前出使契丹,见过这些精美的器物,都是石晋时的东西,契丹人拿出来夸耀,说大宋朝没有这些东西,现在陛下用它们来祝寿,绝不过分。)徽宗说:“朕此器久已就,深惧人言,故未用尔。”京曰:“事苟当于理,多言不足畏也。陛下当享太平之奉,区区玉器,何足道哉!”(事情如果合乎情理,言多也不值得害怕。陛下应当享受天下的供奉,区区玉器,又算得了什么!)蔡京此言,深得圣心,只要做得对,何必怕别人说什么呢?问题是奢侈铺张真是对吗?

202126ph019
蔡京
202126ph019

在蔡京等人鼓动下,徽宗在开封城内大兴土木,营建新宫殿,其中以政和四年(1114年)重建的延福宫规模最宏大。延福宫原址在京城的西北隅,徽宗厌其逼窄,乃命内侍童贯、杨戬等人,择地于景龙门至天波门之间,“大兴营造”。新建的延福宫,金碧辉煌,遍布亭台楼阁,争奇斗艳,各有千秋。开封地势平坦,没有山,徽宗就命内侍梁师成等人,仿照杭州凤凰山形状和气势,在京城东北部兴建一座人工山,作为御花园,名曰艮岳。山周围十余里,到处是名花异草和珍禽异兽。此山全部由江南运来的奇石堆砌而成。园内的中心是万岁山,山周十余里,主峰高百余米,上有介亭,分东西二岭,直接南山。为了搜集江浙地区奇花异石,织绣丝绸和象牙金玉器物,朝廷在苏州和杭州设置应奉局和造作局。造作局的各种工匠多达数千人,而所用物料全是从民间榨取而来。应奉局不但役使大量人员到山岩湖泊中搜求珍异,而且对居民家中的奇花异石,也一律无偿征取。然后用大量船只运往开封,每十船组成一纲,前后相继,称为花石纲。这项虐政对浙江一带人民敲骨吸髓,以致民怨沸腾,激发由方腊领导的大规模农民起义。起义农民对于落入自己手中的政府官员,采用极为残忍的处置手法,诸如活埋、刨心挖腹、砍断四肢、乱箭射死、熬成膏油之类,可见人民对官吏仇恨之深。这场起义虽被镇压,却令北宋元气大伤。

 

徽宗对道教极为狂热,自称太上老君托梦给他,要他振兴道教。他下诏京师和地方州郡,广建道观,并设置道官,共分26阶,秩比中大夫(正五品)至将士郎(从九品)。又在太学和地方州县学设立道学,立《黄帝内经》、《道德经》、《庄子》等博士,招收道学生徒。徽宗自称“教主道君皇帝”,虽然这一称呼只能用于道教章疏,他自己却对这个“雅号”情有独钟。

 

徽宗好大喜功,不顾宋辽两国的“澶渊之盟”,在宣和二年(1120年),与金国结成“海上之盟”,联合灭辽。1124年,金军灭辽国,但唇亡齿寒,宋朝也成为金国侵略的目标。 1125年10月,金太宗遣完颜宗望和完颜宗翰分两路南下入侵北宋。1126年1月18日,徽宗因战事失利,便装作患病跌倒在地,昏迷不醒。群臣见状慌忙灌药。须臾,徽宗佯装苏醒,伸臂示意取纸笔,颤抖着用左手写道:“皇太子可即皇帝位。”赵桓随即继位,是为宋钦宗,徽宗则以“教主道君太上皇帝”之名,退居内宫。钦宗即位后,改元靖康,取自“日靖四方,永康兆民”,具四方安宁,让万民幸福之意。当金军逼近开封之际,徽宗与蔡京子蔡攸竟连夜出城南逃。蔡京、童贯等人也相继携家眷和财富逃跑。钦宗委童贯以东京留守之职,他竟然拒绝接受,而与高俅等率“胜捷兵”紧随徽宗南逃。这一伙人相继逃到东南以后,又以“太上皇帝圣旨”之名,截留了这地区上缴朝廷的物资,甚至扣留勤王援兵,实际把持了东南地区的行政、经济、军事大权,甚至准备在镇江(今属江苏)请徽宗重新登极。这对钦宗威胁极大。待金军暂退后,钦宗即把徽宗的佞臣悉数清除,并派军队“迎接”徽宗回京。

202126ph020
宋钦宗
202126ph020

靖康元年(1126年)四月,徽宗回到开封,居龙德宫,实际上被钦宗软禁,复辟无望。十月初十,徽宗过生日,钦宗不得不前往道贺。见钦宗来到龙德宫,徽宗大喜,倒满一杯酒自己先饮了,然后又倒了一杯,双手递给儿子,还恭敬地说,请陛下饮酒。钦宗看着太上皇递来的酒,正在犹豫之际,随从在身后悄悄踩他的脚跟,暗示他不能喝,以防酒中有毒。于是,钦宗坚决不喝。徽宗见儿子如此猜疑自己,十分伤心,号泣而去。从此,徽宗被彻底软禁,对宫外的消息全然不知。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开封。金军除了索取金银绢帛之外,又抢去皇帝玉玺、仪仗、天下州府图、乐器、祭器以及各种珍宝玩物,掳走百工、技艺、宫女、内侍、僧道、医卜、娼优和皇子、皇孙、后妃、帝姬(公主)、亲王等贵族,连钦宗及太上皇宋徽宗也被押送金营。据说,徽宗听到金银财宝等被掳掠,毫不在乎,但听到皇家藏书也被抢去,才仰天长叹几声。金将完颜宗望、完颜宗翰带着徽、钦二帝和皇族及大臣三千余人返回金国,北宋至此灭亡。因此事发生在靖康年间,史称“靖康之难”。徽、钦二宗被掳到金国后,先被迫换了白色丧服,去拜谒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庙,意为金主向祖先献俘。后来,金太宗封徽宗为“昏德公”,封钦宗为“重昏侯”,意思是他们父子二人一昏再昏,都是废物。徽宗因不堪折磨,将衣服剪成条,结成绳,准备悬梁自尽,结果被钦宗发现,救了下来,父子抱头痛哭。徽宗在被囚禁期间,写了不少悔恨哀怨的诗句,如:“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值得注意的是,他的悔恨仅限于“社稷山河都为大臣所误”,他并未反省自己亲近奸邪,穷奢极侈,才会成为亡国之囚。

 

当时徽宗的第九子赵构已登基称帝,是为宋高宗。他在南方建立南宋政权,定都于临安(今浙江杭州)。徽宗和钦宗日夜盼望高宗能接他们回去,但高宗表面要迎回徽、钦二帝,但内心却怕父兄回来后,威胁自己的皇位,宁愿他们早些客死他乡。绍兴五年(1135年),徽宗含恨而死,时年53岁。徽宗尸体被发现时已经完全僵硬。金人将尸体架到石坑上焚烧,烧到半焦烂时,用水浇灭火,将尸体投入坑中。据说,这样坑里的水就能做灯油。钦宗伤心欲绝,也要跳入坑中,却被人拉住。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出赛马球,钦宗身体孱弱,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被乱马践踏而死,时年57岁。

 

宋徽宗身为一国之君,理应勤政为民,爱惜民力,却沉溺艺术,信用奸臣,终致亡国,客死他乡。诚如《宋史》所言:“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