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古时只有中国懂得养蚕生丝?

0907phn003
蚕虫与丝绸
0907phn003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蚕桑丝绸的国家。五千年前的中国人就懂得把野生桑蚕驯化成家蚕,并利用蚕丝作为织物原料。此后约三千年,中国丝绸开始通过海上和陆上的贸易通道向外传播,先向东传至朝鲜、日本,后向西传至中亚、西亚直至欧洲。

 

传说丝绸生产的技术是由黄帝的元妃嫘祖发明而传授教人民,但目前的研究仍以考古发现为证据。从考古发现的蚕丝实物来看,蚕丝的起源应该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山西西阴村仰韶文化遗址曾发现过半个茧壳,河南荥阳青台村出土过丝织品,浙江湖州良渚文化遗址出土了保存尚好的丝线、丝带和丝绸残片。这些文物的年代与传说中的黄帝时代正好吻合。

0907ph002
嫘祖育蚕图
0907ph002
0907ph001
古代蚕农人家
0907ph001

至于丝绸起源的地点,有人认为在黄河流域,也有认为是长江流域,还有人从蜀国先祖称为蚕丛及嫘祖祖籍西陵的传说,而推测蚕丝起源于四川。关于丝绸的起源主要有两种说法。有人从半个茧壳的出土,推测原始人以蚕蛹充饥,在食用过程中发现了蚕丝,从而想出蚕丝的利用价值,并发展出丝绸生产的方法。有人却认为丝绸的起源与原始宗教有关。原始人将蚕出生、成长、作茧最后羽化成蛾的过程与人的生死、再生相联系,养蚕产丝是为了保护通天的途径,并获取通天的手段。因此,现代的丝绸生产,最初来源于原始的宗教仪式。

0907ph003
马王堆出土素纱单衣
0907ph003

中国是蚕桑丝绸的故乡,蚕桑丝绸又与中国的礼仪制度、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关系极大,可说是中国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历时五千年的中国蚕桑丝绸发展历史,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传统技术阶段和近代技术阶段。传统技术阶段:蚕桑的起源大约在新石器时代,河南和浙江就出土过这一时期的蚕丝织物。此后,蚕农一直使用传统技术生产丝绸。他们栽桑养蚕,获得蚕茧后以手摇或脚踏丝车缫丝,用传统的手工织机织出各种美丽的丝绸织物。中国丝绸业发展至唐代达到顶峰,明代则是丝绸传统技术成熟的时期。近代技术阶段 :十九世纪中期以后,中国开始利用西方工业化的成果生产丝绸,中国丝绸业自此由传统生产技术体系过渡到现代生产技术体系。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已基本具备了现代丝绸生产体系。今天,中国占有世界蚕丝生产量的70%和丝织品生产量的50%以上,是公认的丝绸生产大国。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