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大足石刻内观音造像创下甚么纪录?

30074ph055
在大足石刻的数万尊造像中,观音是较多见的题材。
30074ph055

在大足石刻的数万尊造像中,观音是较多见的题材,至今已发现约有四百多尊观音像,在全国石窟中创下观音像最多的纪录。而仅在北山的龛窟中,就有唐宋时雕凿的观音像百余尊,被称为“中国观音造像陈列馆”。

 

佛经中,观音为拯救不同苦难的众生,可以随机应变出三十三种化身。在大足石刻中,就有近三十种不同体态和装饰的观音造像。包括千手千眼观音、不空羂索观音、如意轮观音、数珠手观音、宝篮手观音、日月观音、水月观音、白衣观音、宝印观音、鱼篮观音、净瓶观音、柳枝观音、玉露观音、宝珠观音等等。其中水月观音造像就有22个龛窟。

30074ph058
北山十三观音变相窟
30074ph058

大足石刻的观音造像,不管是站姿还是坐姿,均面容恬静,神态端庄,装饰华丽,刻工细腻,充分体现了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尤其是北山第113号龛安逸秀雅的水月观音、第125号龛楚楚动人的数珠手观音、第136号窟精致细腻的日月观音和宝印观音,以及宝顶山金碧辉煌的千手观音等等,均是石刻艺术的精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水月观音

大足石刻中的水月观音像较多,以北山第113号龛最为著名,还有佛湾第133号水月观音窟、石门山第4号龛中的水月观音、妙高山第5号窟的水月观音像等等,共有二十多个龛窟。

 

北山佛湾第113号龛中的水月观音像,是大足石刻中的精品。龛外门楣及门柱刻水波纹装饰,以示“观音坐水旁,静观水中月”。正壁主像水月观音,戴繁丽花冠,着荷叶短衫,璎珞敝体,披带飘垂,曲膝安坐,悠闲自若,潇洒宁静,展现观音雅致之美,令人由衷向往。“坐观水中月”的水月观音,是佛教三十三观音相之一。唐代著名画家周昉最先描绘的水月观音像,备受世人所好,广为流传。

30074ph056
石门山4号龛水月观音像
30074ph056

数珠手观音

北山佛湾第125号龛的数珠手观音像,容貌妩媚,婀娜多姿,又被称为“媚态观音”,是大足石刻的精品名作。数珠手观音,因其手掐数珠而得名。数珠原是诵念佛号经咒时作计数用,佛教又称掐珠念佛能增长功德,尤其密宗修行更注重数珠之功,数珠手观音便成为信众广为供奉的菩萨。

 

这龛的数珠手观音像,赤足立于莲台上,头戴花冠,发丝垂肩,胸饰璎珞,双手交叉于腹前,右手执拈数珠,左手抚扼右腕,目光下视,嘴角微收,含颦欲笑,面呈羞色,娇媚娉婷。其头部微侧,腰身前倾,双足后靠,使体态呈优美的曲线形,加上飘拂的衣带,若“吴带当风”,更楚楚动人。

30074ph057
北山佛湾125号龛数珠手观音像
30074ph057

十三观音与十圣观音

北山佛湾第180号为十三观音变相窟,开凿于北宋。窟正中刻圣观音像,头戴富丽宝冠,薄衣长裙,袒胸露臂,右手抚膝,呈游戏安逸状坐在束腰方座上,顶悬如意宝盖,座前有两朵仰莲。其左右两侧壁各立六尊观音化身像。

 

石门山第6号窟左右两壁刻有对称的十尊观音立像,被称为十圣观音窟。十位观音立于并蒂莲上,庄重典雅的神情,为宋代石刻观音的精品佳作。根据观音像头上所刻的题记和所持不同法器判断,左壁是净瓶观音、宝蓝手观音、宝经手观音、宝扇手观和杨柳观音;右壁是宝珠手观音、宝镜手观音、莲花手观音、如意轮观音和数珠手观音。

30074ph054
石门山十圣观音像
30074ph05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