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石篆山内两尊奇特造像

30074ph046
石篆山孔子及十哲龛
30074ph046

石篆山孔子及十哲龛

石篆山第6号孔子及十哲龛,造于宋元佑三年(1088年)。龛正中刻着正襟危坐的孔子像,头扎束发软巾,身着圆领宽袖长袍,左手抚膝,右手握羽扇,足蹬云头履,踏于双孔四方几上。这尊方面无须、不显老态的孔子像,在内地的孔子造像中极为罕见。其头部的左侧壁上刻“至圣文宣王”五字,显示其身分。

 

在孔子像的左右两侧,并排侍立着他的十位弟子像,即:颜回、闵损、冉有、言偃、端木赐、仲由、冉耕、宰我、冉求、卜商等,被称为儒家十哲,皆戴冠执笏,宽袖大袍,足着靴履,谦恭侍立,而个性有别。龛壁上对应其人,分别题刻着十位弟子的姓名。大足石刻以整龛雕像的形式,单独地表现孔子及弟子的群儒像,在内地古代石窟或摩崖石刻造像中极为珍贵。

30074ph047
石篆山孔子像
30074ph047

石篆山志公和尚

石篆山第2号龛内,有两尊较为奇特的宋代造像。龛左侧的主像,高大肥壮,头戴披风,方脸无须,双眼微闭,身着交领宽袖大袍,隆腹结腰带,踝脚履靴,左靴脚趾外露,左手执角尺,腕挂铁剪,右手向后伸二指,招呼后面的弟子。右侧的弟子,圆头矮身,短发齐耳,身穿圆领窄袖长服,脚穿草鞋,举两手托着肩上的担杖,杖的一头挂方斗、秤杆、称砣等物,另一头挂着一把拂尘。两人背后的壁上,彩云中飘悬着一幅牡丹花图,呈现出神奇怪异的景象。

30074ph045
石篆山志公和尚
30074ph045

龛中人物是何方神圣?长久以来难以论定。在清道光年间,有人根据两人所持的角尺、铁剪等工具,以及担负的方斗、秤杆等物品,认为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工匠鲁班和徒弟。这个龛便被称为“鲁班龛”,延续了一百五十年。直至1985年,细心的研究人员在龛顶发现了一则造像记,并详加考证,才认定这是史料中记载的南朝高僧志公和尚。

 

据《南史》、《高僧传》等记载,志公和尚本姓朱,金城人,七岁起为僧,专修禅观,生性怪僻,居无止处,饮食无时,披发徒跌,行走于山水间,常以剪尺、铜镜、拂子挂杖头,负之穿街而过,言语神异,听者难晓,却皆灵验,京城王侯士庶皆视其为圣僧,又传说他是菩萨化身。南朝以来,备受尊崇,并广传于世。

 

南山三清洞

南山三清洞是以“三清”和“四御”为主的道教石窟。石窟前部有两根盘龙圆柱,中间的方形柱为造像主体。柱正面壁上层刻三位天尊像,首戴莲形束发冠,身着道袍,盘膝坐于莲台上,左右分刻玉皇大帝和紫微大帝,下层刻勾陈大帝和后土皇只,皆头戴冕旒,手捧玉珪,坐于龙头背椅上。道教经历长时间演化,到宋代才确立“三清”和“四御”的神系。而南山三清洞则是内地现存的最早实证,为道教史研究提供了宝贵实物史料,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30074ph044
南山三清洞
30074ph04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