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今日西安

0210ph051
今日西安
0210ph051

今日的西安是陕西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下辖11个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2个县(蓝田县、周至县);7个国家级开发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国际港务区),并代管一个国家级新区,即西咸新区。现今西安市区面积1,066平方公里,如包括其他辖区,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约为953.4万人(2017年),居民以汉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8%以上,其余为回、满等四十多个少数民族。

 

历史文化

西安因是华夏故都、文明之源,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博物馆总数达126座。现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6处遗产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交通建设

1949年以来,西安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初步实现了交通现代化。由于西安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和大地原点。政府会修建以西安为中心的公路和铁道网,巩固西安在西部的交通枢纽地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