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慈禧太后落难西安仍生活奢华

0210ph046
慈禧太后
0210ph046

慈禧太后姓叶赫那拉氏,原是清文宗(咸丰皇帝)的贵妃。清文宗死后,她被尊为西太后。从此,她以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在清穆宗(同治皇帝)和清德宗(光绪皇帝)在位期间,掌握晚清实权前后达数十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与清德宗等仓惶逃亡到西安,陕西巡抚端方特别在满城内为慈禧太后修建临时行宫。但慈禧太后却嫌行宫太狭小,于是迁到陕西巡抚官署居住,直至次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才返回北京。慈禧太后在西安八个多月,仅生活费就花费了白银十万余两,可见她的奢华挥霍。

 

清代的西安是陕西省省会和西安府治的所在地,也是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规模基本上仍沿袭明代西安城,只是对城内的建筑略作修改。1649年,清政府拆除明朝的秦王府,把它改建为“满城”也叫“八旗驻防城”,专供八旗驻防军和军人家眷居住。满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占西安城约四分之一。四面开有五座城门,即东面的长乐门、南面的端履门、西面的西华门、西北面的新城门,以及西南面以钟楼拱门为门。城内设有将军署、左翼署、右翼署等军事统领衙门,又有营房、军械库、火药库、八旗校场等军事设施,可说是一座纯军事性质的“城中之城”,城内的布局和设施,仿如一座大军营。不久,秦王府的砖城又被改建为八旗校场。1683年,清政府又在满城正南面修筑城墙,建成一座“南城”,用以驻守汉军。清政府也对西安城墙、城楼,以及城外的壕沟,进行过多次修葺、加固和疏通工程,使西安城比明朝时更加雄伟坚固。

 

关城又叫郭城,是指在西安城池四面城门之外修建的外围城。明、清西安先后兴建了四座关城。其中东关城修筑于明朝初年,是扩建西安城墙时兴建的。明朝末年,陕西巡抚孙传庭为了加强西安的防御能力,又在西安的西、南、北三面,修筑了西关城、南关城和北关城。关城四面都有城门,关城的军民,可通过吊桥,跨越护城河进入西安城。关城内有街巷、民居、寺院、道观、会馆、官署等。清政府曾对关城进行修葺,以增强西安城的防卫能力。现在,某些关城的城门名称,仍然存在,但关城的土墙则早已颓毁。

 

0210ph047
满城遗址
0210ph04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