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陵的千古之谜

1204phn005
兵马俑
1204phn005

秦始皇陵中有哪些防盗机关?

相传秦始皇陵地宫的周边填了一层很厚的沙子,形成沙海。这沙海就是秦陵地宫的第一道防线,使盗墓者无法透过挖洞进入墓室。如果说沙海只是一种传说,那么暗弩则有明确的记载。司马迁在《史记》中肯定地说:秦始皇陵中设有暗弩,当盗贼进入秦陵触动机关时,就会被强弩射死。与暗弩配合的机关还有陷阱等等。盗墓者即使不被射死,也会掉入陷阱中摔死。此外,秦陵地宫中有大量的水银,水银蒸发的气体中含毒,也会把盗墓者熏死。由此可见,秦始皇陵的防盗体系是相当严密的。

 

地宫中真的有江河湖海吗?

史书记载说,秦陵地宫“以水银为江河湖海”。1981至1982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研究所的专家与秦陵考古专家合作,对秦始皇陵土壤的水银含量进行测试。结果在秦始皇陵的封土中心,发现一个面积约1万2000平方米的水银含量异常区。其水银含量的平均值较封土来源地──鱼池多出6.8倍,个别测试点更多出50倍。数据说明,秦始皇陵封土中所含的大量的水银不是封土中故有的,而是二千二百多年间从地宫中挥发出来的,而史书的记载也是可信的。根据水银含量测试图显示,这些秦陵地宫中的水银江河湖海主要分布在地宫的东北部和西南部。不过,秦始皇陵封土时的水银含量虽然较高,但由于挥发到空气中时已淡化,因此人们到秦陵参观仍是安全的。

 

武士俑的身材为何如此高大?

兵马俑坑中的武士俑身材高大,平均身高达到1.85米,最高的达到2米。1984年4月29日,前美国总统列根在参观兵马俑博物馆时,曾进入一号坑与武士俑比过高低,结果发现武士俑比他要高,风趣地耸了耸肩。为甚么武士俑的身材比现代人还要高大呢?有专家指出:武士俑是仿照真人制作的,原型是皇家卫队,身型高大,体格强壮。另一方面,从雕塑艺术的角度来说,要制作与真人一样大的雕塑,必须有所夸张,才能收到逼真的效果。第三,陶的制作过程中有两次自然收缩,一次是由湿泥干燥成泥胎,一次是泥胎经高温烧成陶。考虑到两次收缩,工匠需把泥胎的尺寸适当放大;还有,考古测量方法是“通高”,即从脚下的陶质踏板起一直量至头顶最高点(如帽子或发髻)。因此,我们现在看到兵马俑,才感到它们比真人高大一些。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认为可能是秦朝人普遍比现代人长得高。

 

青铜剑为甚么能削铁如泥?

兵马俑一号坑中出土了一把硬度高,光洁度强,异常锋利的青铜宝剑。研究人员曾作过实验,在桌面上放一迭纸,然后轻轻地将剑从纸上拉过,结果居然是一次过划破了19张纸!其锋利的程度,实在可以用“削铁如泥”四个字加以形容。为甚么这把剑如此锋利?原来,这把剑是用铜、锡、铅等金属制成的,各种金属的比例掌握得恰到好处。此外,这把剑铸造的性能极为优良,质地细密;剑身锉纹垂直于纵线,纹理平行,没有交错;使剑身坚硬、锋利而富有韧性。此剑剑身窄而长,平面呈兰叶形,符合力学原理。

 

兵马俑坑出土的青铜兵器不会生锈?

兵马俑坑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兵器。这些兵器在地下埋了二千二百多年,挖出后仍不生锈,真是一个令人感叹的奇迹。为甚么秦俑坑出土的青铜兵器不生锈呢?科学家分析出土的青铜剑、青铜矛等兵器,结果发现这些兵器的表面有一层含铬化合物的氧化层,其含铬量达到0.78%至2.32%,厚度为10至15微米。用氧化铬防锈是一种先进的工艺方法,欧洲人到二十世纪才掌握了这项技术。经过了铬盐氧化处理的青铜兵器,具有防腐抗锈的良好性能,所以这些兵器虽藏在地下二千余年,仍然无锈,光亮如新。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