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是暴君还是民族英雄?

mainsite_5000_0105_12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12_header_v1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他的所作所为往往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因而常常受到世人的关注。自从秦始皇死后,历代都有人对他评价,有人对他表示肯定,有人对他表示否定,因此他是很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之一。在历史上,评价秦始皇的名人有项羽、刘邦、陆贾、贾谊、晁错、桑弘羊、董仲舒、司马迁、班固、唐太宗、柳宗元、张居正、李贽、王夫之、章太炎、鲁迅、郭沫若、毛泽东等。近代评价过秦始皇的史学家有翦伯赞、马元材、田昌五、安作璋、刘泽华、林剑等。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秦始皇的看法,有些看法是相同或相近的,有些则是极为相左的。

0105ph041
研究秦始皇的著作
0105ph041

古代人对秦始皇的评价

古代人对秦始皇的评价,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之际的刘邦、项羽。他们认为做人就应当像秦始皇一样。两汉时期,以贾谊为代表的政论家为了证明刘邦代秦的合理性,多对秦始皇持否定的态度。贾谊在著名的〈过秦论〉中,把秦始皇塑造成了暴君的形象。但桑弘羊、司马迁在他们的论著中公开肯定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功绩。

 

隋唐以后,人们对秦始皇的评价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唐代的柳宗元从反对藩镇割据的立场出发肯定秦始皇,宋代的朱熹等人则以理学的角度出发否定秦始皇。明代的李贽给秦始皇高度的评价,说秦始皇横空出世,掀翻一个世界,是千古英雄千古一帝。清代的王夫之批判了秦始皇的暴政,但对他的政治措施则予以讴歌。

0105ph042
贾谊的《过秦论》是评论秦始皇的著名篇章
0105ph042

近代人对秦始皇的评价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反对外来侵略、反对清朝统治的过程中,一些人回顾历史,也对秦始皇评价。如章太炎在1913年撰写《秦政记》和《秦献记》,反驳了贾谊等人的观点,认为秦始皇政平守法好文,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著名学者郭沫若也撰写了《吕不韦与秦王政的批判》一书,认为秦始皇是个暴君。不过,后来他又撰文,把秦始皇塑造成了一代伟人。

 

现代人对秦始皇的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秦始皇再度引起人们的重视。毛泽东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说:秦始皇作为一个历史人物,要一分为二。秦始皇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进步作用要肯定,但他在统一六国之后,丧失了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佚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

 

此后,不少历史学家对秦始皇作了研究。吕振羽认为,秦始皇把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但他的统治具有急政暴虐的特色。田昌五、安作璋、林剑鸣等认为,秦始皇既是一个有贡献的政治家,也是一个暴君。

0105ph043
秦腔《千古一帝》中的秦始皇剧照
0105ph043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