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是暴君還是民族英雄?

mainsite_5000_0105_12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12_header_v1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他的所作所為往往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因而常常受到世人的關注。自從秦始皇死後,歷代都有人對他評價,有人對他表示肯定,有人對他表示否定,因此他是很具爭議性的歷史人物之一。在歷史上,評價秦始皇的名人有項羽、劉邦、陸賈、賈誼、晁錯、桑弘羊、董仲舒、司馬遷、班固、唐太宗、柳宗元、張居正、李贄、王夫之、章太炎、魯迅、郭沫若、毛澤東等。近代評價過秦始皇的史學家有翦伯贊、馬元材、田昌五、安作璋、劉澤華、林劍等。他們都從不同的角度,發表了自己對秦始皇的看法,有些看法是相同或相近的,有些則是極為相左的。

0105ph041
研究秦始皇的著作
0105ph041

古代人對秦始皇的評價

古代人對秦始皇的評價,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漢之際的劉邦、項羽。他們認為做人就應當像秦始皇一樣。兩漢時期,以賈誼為代表的政論家為了證明劉邦代秦的合理性,多對秦始皇持否定的態度。賈誼在著名的〈過秦論〉中,把秦始皇塑造成了「暴君」的形象。但桑弘羊、司馬遷在他們的論著中公開肯定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功績。

 

隋唐以後,人們對秦始皇的評價仍存在着較大的差異。唐代的柳宗元從反對藩鎮割據的立場出發肯定秦始皇,宋代的朱熹等人則以理學的角度出發否定秦始皇。明代的李贄給秦始皇高度的評價,說秦始皇橫空出世,「掀翻一個世界」,是「千古英雄」、「千古一帝」。清代的王夫之批判了秦始皇的暴政,但對他的政治措施則予以謳歌。

0105ph042
賈誼的《過秦論》是評論秦始皇的著名篇章
0105ph042

近代人對秦始皇的評價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反對外來侵略、反對清朝統治的過程中,一些人回顧歷史,也對秦始皇評價。如章太炎在1913年撰寫《秦政記》和《秦獻記》,反駁了賈誼等人的觀點,認為秦始皇「政平」、「守法」、「好文」,是一位很有作為的皇帝。著名學者郭沫若也撰寫了《呂不韋與秦王政的批判》一書,認為秦始皇是個暴君。不過,後來他又撰文,把秦始皇塑造成了一代偉人。

 

現代人對秦始皇的評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秦始皇再度引起人們的重視。毛澤東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說:「秦始皇作為一個歷史人物,要一分為二。秦始皇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進步作用要肯定,但他在統一六國之後,喪失了進取的方面,志得意滿,耽於佚樂,求神仙,修宮室,殘酷地壓迫人民,到處遊走,消磨歲月,無聊得很。」

 

此後,不少歷史學家對秦始皇作了研究。呂振羽認為,秦始皇把中國封建社會的歷史推進到了一個新階段,但他的統治「具有急政暴虐的特色」。田昌五、安作璋、林劍鳴等認為,秦始皇既是一個有貢獻的政治家,也是一個暴君。

0105ph043
秦腔《千古一帝》中的秦始皇劇照
0105ph043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