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字琅琅上口的奥秘

0611ph019
黄鹤楼
0611ph019

语言是声音和意义的结合体,语言的意义是通过语言的声音表达出来的。语言具有高低、强弱、长短、音色四种要素。为使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够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和谐优美、悦耳动听,语言就必须具有音乐的声律美。中国对声律的运用和研究,已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两千年前的《尚书》中就有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的论述。就人类艺术的原始而言,总是唱歌先于吟诗,音乐先于文学,诗歌也总是以歌为基础的。

 

诗文的用韵是产生音韵美的重要手段。用韵,又称押韵合辙谐韵,即在诗(或文)句的最后一个字(或说音节)上有规律地使用相同或相近的韵母。各句尾押韵的字叫韵字韵脚。押韵不仅使诗文优美动听,拨动读者的心弦,还有助于抒发情感,而且便于传诵和记忆。诗歌押韵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律诗和绝句的韵脚都是押在偶句的末一个音节上,因此也叫偶韵。律诗的押韵方式是押在二、四、六、八句的句尾,一、三、五、七句可以不押韵。绝句则押在二、四句句尾,第一句可押可不押韵,第三句则不押韵。例如:

七律《黄鹤楼》(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在上面的《黄鹤楼》诗中,二、四、六、八句中句尾字楼、悠、洲、愁,都是押同一个韵母的。押韵应与内容完美地结合起来,不可因韵害意

 

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声调可分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它是继承古代汉语声调系统而来的。四个声调又根据调值的特点分为两大类。平声字是发平而长或上扬的音,音感宏亮;声字则发下抑的音,声音短促,音感脆快。四声中的阴平、阳平属声,上声、去声属声。不同声类的音节配合运用,就会产生音节上的高低升降的变化,这样就产生了抑扬顿挫、委婉动听的音乐美。中国古代的诗、词、曲,都讲究平仄交替有规律的组合,形成诗词风的声律美。例如唐代王之涣的五言绝句:

 

登鹳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汉语的音节是由一个或几个音素组成的语音单位。一般讲,一个音节写成一个汉字。汉语每个音节的后面都有极短暂的停延。由一个或几个音节构成一个音步,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步构成一个节奏高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