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朋辈关系——东坡的朋友圈

202142phn011
欧阳修是东坡的良师益友,这塑像位于湖北宜昌三游洞风景区内。(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11

朋友很影响一个人的成长,而且物以类聚,通常能成为朋友的都是性情相近之人。东坡的朋友圈有不少友好,当中有伯乐张方平、恩师欧阳修,以及情谊长存的好友陈季常,这些人对东坡非常重要,影响甚深。

 

伯乐张方平

最早洞察东坡的过人才识并预见其有远大前程的人,应该是时任益州(今四川成都)知州的张方平。张方平本身都是一位甚具才华的人,他能过目不忘,只读一遍《汉书》便能成诵。他亦爱礼贤下士,当他发现东坡的父亲苏洵后,虽然自己与欧阳修有嫌隙,但都写信向欧阳修推荐苏洵。至和二年(1055年),当时东坡只有20岁,他随父亲拜见张方平,苏洵征求张方平意见,让东坡及子由应考乡试,张方平认为东坡非池中之物,应直接赴京应举,三苏因此听从张的建议赴京应试。在他们赴京前,张方平更资助盘缠。从此,东坡与比他年长29岁的张方平结成忘年之交。

 

东坡与张方平的情谊主要建立在才识方面,张对东坡的才识非常赞赏,虽然张也具有一定才学,但在熙宁十年(1077年),张方平想劝阻朝廷与西夏开战,他邀请东坡为他撰写谏书,此书奏上朝廷,神宗非常重视,可见张对东坡才学的赏识程度。张方平既是东坡的伯乐,也是他的患难之交。元丰二年(1079年),东坡经历乌台诗案,人人都避而远之,但当时已退休闲居南京的张方平却奋不顾身上书朝廷,营救东坡,书中指出东坡“但以文辞为罪,非大过恶。”请求朝廷予以宽恕。张方平托南京的地方官将这书呈上朝廷,但地方官无一敢接收这书,于是他让儿子张恕携这书信赴京,到登闻鼓院击鼓投书,可惜张恕是怯弱之人,他去到登闻鼓院门口看见守卫森严已非常害怕,不敢入内投书。东坡被定罪后,张方平因与东坡交往而受牵连,罚铜30斤,但并没有影响两人的友谊。东坡非常感激张方平的知遇之恩,每当他路过南京都会探望张。当张方平在元祐六年(1091年)逝世时,东坡为他写上墓志铭,以及三篇祭文,来抒发对这位前辈好友的深切怀念。

 

恩师欧阳修

欧阳修是东坡的恩师,他非常赏识东坡文才,曾说:“取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东坡早在家乡读书时已十分敬仰欧阳修,当东坡进士及第之后,欧阳修的识拔和奖掖使他充满感激之情,并一直与欧阳家保持亲密联系。在欧阳修死后,东坡仍时常探访欧阳家,与欧阳修的两位儿子成为好友,更与欧阳家结下恩亲关系,让第二子苏迨娶了欧阳修的孙女为妻。

 

在欧阳修逝世19年后,东坡仍为这位恩师的文集作序,高度评价欧阳修在宋代文坛的杰出地位。他认为欧阳修在学术上的成就是“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又指出欧阳修对宋代士人的人格精神的巨大影响:“自欧阳子出,天下争自濯磨,以通经学古为高,以救时行道为贤,以犯颜纳谏为忠,长育成就,至嘉祐末,号称多士。”东坡还以当仁不让的积极态度对待欧阳修托付给他的历史使命,他对门人说:“方今太平之盛,文士辈出,要使一时之文有所宗主,昔欧阳文忠常以是任付与某,故不敢不勉,异时文章盟主,责在诸君,亦如文忠之付授也。”东坡与欧阳修之间的薪火相传,体现在诗文革新方面,也体现在为人处世的原则立场上。

 

《狮吼记》里的陈季常

著名粤剧《狮吼记》描写东坡与陈季常关系称兄道弟,因季常之妻性格刚烈,东坡遂教季常离婚休妻。现实中他们又是否如此?东坡与陈季常确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季常是陈希亮的幼子,陈希亮曾是处处留难东坡的上司。东坡26岁到凤翔府任签判,过了一年半愉快的官场生活,其后陈希亮调任至凤翔任东坡上司,并处处刁难东坡。为应付陈希亮诸多无理要求,令东坡心力交瘁,而陈希亮声称之所以这样对东坡,原因是觉得他少年得志,锋芒太露,给他一点磨难可令他的人生成长得更好。陈季常与父亲的性格不同,他虽然出身官宦之家,但不爱仕途,淡薄名利。嘉祐八年(1063年),东坡在凤翔与陈季常相识,彼此甚为投缘。

 

元丰三年(1080年),东坡被贬黄州,居于黄州的陈季常处处照料东坡,尽量给予帮忙和照顾,不但送赠财物,还提升东坡的名望,因季常在黄州具有一定声望,他便藉着自己的声望来提升东坡在黄州的社会地位,令东坡在当地的生活不致过于贫困。季常经常造访东坡,两人诗酒唱酬,推心置腹。由于东坡熟悉季常家庭状况,知道他惧妻,因而写有:“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描写季常害怕妻子发怒的情景。

 

元丰七年(1084年),东坡遇赦离开黄州,季常专程前来送行,并随着东坡一起上路,一直送到九江(今江西九江)附近,才依依不舍地告别返家。当东坡晚年被贬惠州,季常仍不断来信问候。此时朝廷党争惨酷,朝野人士都避讳东坡,季常却亲自主持刊刻东坡诗集《苏尚书诗集》,季常无惧政治争议,不碍他与东坡的情谊。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202142phn012
陈季常夫妇和苏东坡是《狮吼记》剧中的主要角色(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