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世纪考古奇迹——千古一墓海昏侯

202128phn001
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内的刘贺雕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28phn001

西汉海昏侯刘贺在生前拥有传奇一生,经历诸侯王、皇帝、平民、列侯的身份。他在死后同样引起轰动,因二千多年后,考古人员发现他的墓葬,成为中国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究竟刘贺一生因何如此跌宕?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里又有何重要发现?

 

刘贺是汉武帝刘辙的孙儿,父亲刘髆,汉武帝的第五子,被封为昌邑王。刘贺在6岁时父亲逝世而成为昌邑王。当他19岁时又因汉昭帝驾崩,他被把持朝政的大臣霍光选上继承帝位,可惜登基只27天,霍光以刘贺荒淫又无礼而提出废黜,这位皇帝在一夜之间被贬为平民,返回昌邑生活。后来在他29岁时,被汉宣帝封为海昏侯,封地为现今南昌一带。他当了4年海昏侯后,终在33岁时身亡。史籍并没有对这个只做了27天皇帝的他有详细描述,所以后世对他没有太多认识。

 

2011年3月的某天晚上,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观西村村民看见有可疑人在村附近的墎墩山掘洞,因而令埋在这山的海昏侯墓重见天日。墓内文物之多令考古人员惊叹,这个二千多年前的西汉古墓,成为中国重要的考古发现。这墓园由两座主墓、七座袝葬墓及一条外藏坑等组成,面积约4.6万平方米。由于墓主遗骸已粉化,考古人员起初未能确定墓主身份,最终在主棺内发现一枚刻有“刘贺”两字的玉印,才令墓主人的身份获得确定。刘贺的生平事迹、死亡原因以至墓内文物背后所隠藏的讯息,都是考古人员想了解的事。

202128phw001
考古人员发掘刘贺墓里的文物(图片提供:杨军)
202128phw001

考古人员在这墓里发现一万多件陪葬品,包括金器、钱币、青铜器、玉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纺织品、竹编、草编、简牍等。当中的金器总重量达120公斤,是历来在汉墓中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次。堆积如山的五铢钱也有约400万枚,重量达10吨,四五位考古人员花了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清理铜钱的污泥,一位考古人员足足用了半年时间去点算这些钱,数量之大可想而知。

 

在考古人员眼中“含金量”不逊金器及铜钱的文物,是墓中收藏的五千多枚简牍。这些简牍内容主要是儒家典籍、刘贺写给皇帝的奏章和皇帝下发的海昏侯国除国诏书。当中有内容是刘贺请求汉宣帝能让自己重回长安拜祭祖庙,因汉宣帝在赐封刘贺为海昏侯时,有一限制是不准他回首都长安祭祖。另外,简牍里亦发现失传一千八百多年的《齐论语》内容,令学术界对儒家经典有更多认识。

 

孔子衣镜在海昏侯墓内出土时也引起一阵哄动。这块衣镜是一个双折式的屏风的主屏,绘有孔子及其弟子的画像,亦有描述他们生平事迹的文字,这是至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孔子像,而且他的形象是长胡子,身穿衣袍,体态比较清瘦,与现今流传的孔子像有明显差异。镜上的文字与《史记》的内容有很多相同之处,当初令考古人员怀疑《史记》作者司马迁与这衣镜的执笔者是否参考同一本史籍?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屏风上的文字内容许多是抄录自司马迁的《史记》,是目前我们看到有关《史记》的最早实物资料。这个屏风对于研究西汉中晚期的历史、政治和思想、绘画和工艺史都很重要。

 

在一万多件文物中,考古人员发现一尊青铜火锅,令考古界讨论不休。这尊青铜火锅虽然已有二千一百多年历史,但造型与现今的火锅相似,但体积较细小,有学者怀疑其真正用途并非火锅,而是一个食物保温器。由于汉代饮食文化是分餐制,这火锅可能就是“一人一锅”的先驱者。

 

海昏侯墓文物众多,负责发掘这墓的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表示,穷一代考古人的努力,仍未能解开这墓葬的各种疑团,相信要几代考古人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工作。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20日

延伸阅读